宝宝多大时应该进行微量元素检查?

  我面前放着一张嘟嘟22个月时的微量元素检测报告单:

  血铅:57 参考值 0-100   镁:31 参考值 14-60

  锌:4 参考值 1.2-14.9     钙:71 参考值50-108

  铜:2.2 参考值 0.08-4.2  铁:229 参考值 150-350

  从上面数值来看,嘟嘟基本上属于正常范围内,这次检查是因为嘟嘟积食发烧,要抽指血检验,于是就顺便查了微量元素,当时我问医生在发热状态下是否检测值会偏高,那个医生说不影响.但我记得一次在儿童医院咨询时有两个医生说发热时检测值比平时偏高一些,我个人倾向于后者意见。也有医生说就检测方式而言,指血检测也会影响检测值不准确,最好抽静脉血,说法不一而足,妈妈自己要大致把握一下。

  嘟嘟和每一个从海淀妇产医院出生的孩子一样,出院时就携了医嘱,其中一项就是要求出生后不同时间段要到妇产医院的一个附属单位去做一套检查。第一次检查时间是在宝宝们出生42天时,有体能\情商\血常规\微量元素等。

  付了可观的检查费,扎了才出生42天的小宝贝的手指,拿到了各项指标都正常的报告单。后来经过和许多妈妈们的沟通,感觉这个要求42天的全面检查项目颇有以谋利为目的的嫌疑,这时的爸爸妈妈们还沉浸在冲动和喜悦中,对医院的要求奉若旨意,但冷静下来思考一下,这些出生后马上在医院被做过全面检查的宝宝,42天内会有什么血常规和微量元素方面的问题?!半岁以内的宝宝充盈着从母体中带来的丰富的营养和免疫,微量元素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也不用去喝什么钙铁锌的补充剂。但那时我也和很多妈妈一样,在嘟嘟42天和半岁时都老实按要求查微量元素等各项目,都是很正常的指标。

  半岁后才是重要的需要跟踪检查的阶段,恰恰这个阶段专家或者医院都疏于提示和管理。这时孩子从母体里带的均衡营养和免疫开始慢慢减弱,母乳的质量也慢慢下降,真正开始需要补充营养和微量元素。由于半岁内的正常,我就忽略了给嘟嘟补充微量元素。嘟嘟9个月时出现了晚上盗汗现象,小枕头总湿,但却看不出枕秃,我怀疑是不是缺钙,果然在社区医院例行体检时说轻度肋外翻,这下把我吓一跳,赶紧去查微量元素,钙铁锌都偏低。于是开始郑重其事的补钙,买劲得钙不爱喝,买全元康不爱喝,买首儿复合钙锌也不爱喝,又在网上在<红孩子><丽家宝贝>上搜罗,找到一种叫乳加力的胶囊类钙剂,才算解决了问题;补铁补锌主要食补,开始制作肝泥鱼泥瘦肉沫血豆腐等,想着办法每天喂点,另外经常喝多维锌。缺锌影响智力发育,所以我和嘟嘟爸爸还很当回事。坚持了两个月,盗汗的现象就没有了,看着嘟嘟那健壮活泼的小样,心想找机会再查查看是不是达标了。

  嘟嘟一岁时得急性喉炎发烧,在儿童医院就诊时趁着验血我们又给他查了微量元素,钙铁锌基本正常了,但让我们吃了一惊的是铅98,而正常值是0-100,铅是智力杀手啊!医生谈了几点:一是发烧时检查值会有偏高的可能;二1周岁的孩子喜欢咬东西容易铅高;三指血检测不如静脉血准确,如果家长很在意建议查静脉血。于是嘟嘟病好后我们专门找时间去查静脉血,由于孩子小胳膊血管不好找,只好在嘟嘟头皮上抽血,把我心疼的流眼泪。检查结果是76,医生看我们这对父母确实很关注血铅值,又建议几条:一铅不是什么好东西,控制50以下最好,勤洗手,别让孩子往嘴里乱咬东西;二建议常嚼一种叫力德希的排铅药;三补钙,钙上去了铅就下来了。

  在嘟嘟一岁到快两岁之间我们按照这几条建议来做,且在饭食上上下功夫,增加大骨头汤豆浆等项目。嘟嘟各方面成长的都算同龄孩子里比较出色的。有时嘟嘟爸说:"什么时间再给嘟嘟查查微量元素吧",我一想起嘟嘟被扎的小样,就反驳说:"可以了,我们算查的次数最多的了"。

  前不久,嘟嘟因积食(吃多了)发烧,又要验血,反正要扎手,于是又查了微量元素,检测结果就是这篇文章一开头的报告单上的数值。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如果把发烧状态下数值偏高的因素排除,铅应该说得到了一定的控制,钙和锌还应加强些,但我已经比较知足了。

  和很多家长沟通的时候,他们很少给孩子查微量元素,所以不清楚孩子的具体指标。我的建议是,还是要在几个关键期查一下,比如9个月时,一周岁时。但也不应该太多虑,我有时觉得我和嘟嘟爸对于孩子的事情太在乎了呵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微量元素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