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被四颗玉米粒卡住气管造成窒息

  昨天,1岁多的小女孩毛毛(化名)在动物园游玩时,被四颗玉米粒卡住气管造成窒息。经过北京儿童医院的紧急抢救,玉米粒被取出,毛毛脱离了生命危险。

  昨天14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儿童医院外科急救室时,见到了正在急救室外等待的米女士。米女士自称是毛毛的阿姨,一个月前毛毛母女两人一起来北京看亲戚。米女士回忆说,昨天上午她和丈夫、儿子陪着毛毛母女到动物园玩,在旧大象馆附近的小卖部给儿子买了一个煮玉米。“毛毛看见了,伸着手要。我掰了一小块给她,刚啃了一口,毛毛妈妈怕噎着她就把玉米夺了过去。”米女士说,“毛毛一下子就哭了起来,可刚哭两声就没音儿了,她妈妈赶快拍她的后背,没起任何作用。”周围的游客也过来出主意,让大人把孩子的脚拎起来,倒立着拍后背,但玉米粒还是出不来。由于喘不出气,毛毛小脸憋得通红。“我丈夫赶快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也紧急出动了一辆金杯车,把我们送到正门,迎上赶来的120急救车。”

  120急救中心的李大夫说,看到孩子时,她的脸已经憋青了,眼睛往上翻。“我让孩子家长夹住她的腿往她嘴里吹气,一旦腿伸直了,这孩子就完了。”李大夫告诉记者,孩子送到海军总医院后,医生说需要用喉镜把异物从患儿的气管中取出。但由于海军总医院只有供成人用的喉镜,不适合给幼儿动手术,便建议他们赶快送到儿童医院救治。

  “到了儿童医院先给孩子输了氧。”米女士的丈夫说,14时左右,毛毛被送进手术室。医生用鼻喉镜伸到孩子的气管中,夹出了卡在气管中的四颗玉米粒,毛毛脱离了生命危险。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的刘大夫告诉记者,如果异物进入支气管还不会危及生命,但玉米粒卡住的是孩子的正气管,把空气的进口完全堵死了,所以当时的情况非常危险。“因为抢救及时,孩子已脱离危险,可以先回家修养,三天后来复查就可以了。”刘大夫说。

  17时左右,记者再次拨通了米女士的电话,她称刚刚给毛毛喝了半袋奶,孩子目前已无大碍。

  医生提醒

  孩子吃东西时千万别逗乐

  记者在耳鼻喉科治疗室看到,前来就诊的多是被石子、小塑料玩具和花生等异物卡住耳、鼻、喉的幼儿,孩子在说话、哭、笑的时候声门打开,嘴里的食物很容易吸进气管造成伤害。医生建议家长,不要让3岁以下的孩子吃坚果类食物,孩子吃东西的时候也不要逗他们说话或引起他们哭笑。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玩具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