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需要避免的一些常见的意外伤害

  孩子突然坠落!触电了!吃了我的口红!怎么会发生这样事情?   
 
  意外发生后,妈妈的后悔和眼泪已经无济于事了。围绕在宝宝周围的意外伤害很多,我们把它揪出来,彻底堵死危险的陷阱。

  妈妈身上的“暗器”

  受伤过程:妈妈的指甲、戒指,都是能够给宝宝幼嫩肌肤造成清晰疼痛伤害的“暗器”。往往妈妈们并不自知,在抱宝宝,抚摸宝宝的过程中,长指甲和各种戒指经常肆虐宝宝的肌肤。一岁左右的宝贝只能用哭声来控诉,大一点的宝贝则能指出所伤害之处。妈妈还有一个更要命的“暗器”,就是化妆品,这些化学制品,无论是抹在脸上,还是以漂亮的包装堆在案头,都容易成为宝宝的口中之物,后果很严重。最后,妈妈的不够耐心和细心也往往是给宝宝造成意外伤害的杀手。比如在给宝贝划拉锁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将拉锁拉到孩子的脸上,好好的一张小脸被突然袭击了一下,这种瞬间的疼痛很让人丧失好心情。

  对策:在抱宝宝,特别是小宝宝的时候,请记得摘掉戒指,如果有可能,在孩子非常小,经常需要妈妈来抱的时候,不要留长指甲。指甲的硬伤和细菌带来的看不见的伤害,对宝宝来说是无妄之灾。化妆品请妥善保管,让宝宝来亲自己的时候,先把脸洗干净,不然宝宝间接的“汲取”了化学残留物,伤害可能不会立竿见影,但会有后遗症的哦。对宝宝多些细心,多关注生活的细节,来自妈妈自身对宝宝的伤害率会明显降低。

  碰伤

  易受伤对象:一两岁,刚学会走路的宝宝。

  受伤过程:宝宝欣喜地发现自己居然能够走啦。虽然跌跌撞撞,却兴奋异常。到处走走的时候,被和他身高差不多的家具,如:桌子角、门、窗户等硬的角碰了,磕了。

  对策:使用安全角。在家具的边缘、有凸出部分的柜子、有尖角的窗户上加装防护设施,如圆弧角防护棉垫;给桌椅板凳的腿装上柔软材质的安全护角,就像市场上卖的卡通护角;窗户最好改成推拉的,尽量将孩子活动的空间弄得空旷些,不要在地上设置“绊脚石”。
 
  跌落

  易受伤对象:从刚会翻身的宝宝一直到七八个月会爬了的宝宝。

  受伤过程:对身边事物的兴趣越来越浓、好奇心越来越盛的小家伙,抓到想要的东西的欲望越来越强,从床上掉下来的几率也就大大地增加了。有的孩子爱爬高,刚刚能站立的宝宝总是试图跨越小床、小童车或宝宝专用的高脚餐椅的护栏。有的两三岁的宝宝喜欢登上高处,比如自己蹬小凳子爬上大凳子去拿想要的东西。因为宝宝平衡感尚未发育完全,很容易摔倒;有的宝宝喜欢在窗台或阳台上看风景、游戏,如果窗户上没有护网,孩子容易扑空摔下,即使侥幸无碍,这份惊吓也是大人和孩子都“享受”不了的。

  对策:如果将宝宝放在大床上玩,床的两端最好有护栏,或者一边靠墙,没有遮拦的一边用被子、枕头挡一下,但一定要放稳,以防压住孩子。小床的栏杆间隔不要太宽,避免宝宝的头部伸出护栏后被卡住。另外,床要远离窗子、灯具、加热器以及能爬上去的家具。如果家里的空间比较大,也可把宝宝放在木地板上,或在地上铺上地毯,让他练习爬。宝宝坐在小车、高脚椅或其他较高的地方,身边最好有人看护。对那些事事独立,喜欢登高一试的宝宝,父母可用做游戏的方式,让宝宝知道这样做可能带来的危险。爸爸妈妈最好准备稳当安全的大小凳子,尽量不用折叠椅,保证宝宝的安全系数。还有,如果你的住宅是在一层以上,就应该装上护栏;阳台栏杆的间隔不可太大,以免宝宝穿过坠落。
 
  滑倒

  受伤过程:装修房间时,有些爸爸妈妈喜欢用抛光的大理石铺地,它们光光的、亮亮的,透着华贵与新潮。然而,人走在上面,总有种滑滑的感觉,如果上面再滴上一点水,简直和走在冰上没什么两样。就是普通的光面通体砖,孩子走在上面也很容易摔跤。

  对策:即便是家里铺着木地板,厨房也不可避免地要使用地砖。当它们沾上水渍及油渍时,地面就很湿滑。所以,妈妈应事先规划好一个安全路线,防止宝宝溜进厨房。

  卫生间的地面使用防滑瓷砖,也难免宝宝不会滑倒。所以,在洗脸盆、浴缸附近,铺上橡胶地垫,能有效保护宝宝。卫生间的台子边缘如果是直角的,要加装圆弧角型防护棉垫,以免宝宝滑倒时受伤。有一种止滑垫不错,妈妈可买来黏贴在宝宝的鞋底上;另外,为孩子选防滑底的鞋,能起到保护作用;也可在地上贴止滑条。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意外伤害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