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半岁前最好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球菌疫苗已在广州各疾控中心和社区医疗中心开打, 疫苗打足剂量才能发挥保护作用。

  “每年冬春季都是儿童肺炎的高发季节,尤其对于半岁左右的孩子来说,随着从母亲体内带来的抗体的逐渐消失,抵抗力会有所下降,更容易染病。”日前,在2008预防儿童肺炎球菌疾病中国巡回研讨会上,来自广州市儿童医院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们一致呼吁,肺炎球菌疾病是潜伏在宝宝体内的“隐形杀手”,家长应积极做好应对措施。据悉,今年刚被香港政府列入计划免疫的肺炎球菌疫苗目前已在广州开打,市内有80多个接种点可提供这类疫苗的接种服务。

  “母传抗体”消失

  宝宝半岁前最好接种疫苗

  “肺炎球菌寄生的这些疾病可以在一年中任何时段发生,但是在冬天和春天更为常见。”邓力说,这类疾病在发病前,孩子常有受凉、淋雨、疲劳、醉酒、病毒感染史,多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肺炎链球菌疾病的起病通常比较急骤,伴有高热、寒战、全身肌肉酸痛现象。通常体温会在数小时内升至39℃~40℃,部分患者会有恶心、呕吐、腹痛或腹泻,而这很有可能会被误诊为急腹症。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指出,2岁以下的婴幼儿是肺炎球菌疾病的主要易感人群,而预防肺炎球菌疾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最好能在孩子半岁前接种,因为这时孩子从母亲体内带来的‘母传抗体’已逐渐消失,抵抗力下降。”

  据了解,虽然目前这类疫苗在我国还未被列入计划免疫,但已有很多城市的医疗机构推出了接种服务。“目前广州的接种点已有80多个,主要分布在社区卫生中心和各区的疾控中心,从10月中旬至今已经有超过1000名婴幼儿接种了疫苗。”

  专家还提醒,除了接种疫苗外,2岁以下的婴幼儿应尽量避免在人口密集的地方长时间逗留。

  另外,家长和孩子从人口密集的公众场所回家后都应及时洗手。

  耐药性增加

  儿童肺炎球菌疾病越来越难治

  记者在研讨会上了解到,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每年约有70万~100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各类肺炎球菌疾病,在亚太地区,每分钟约有1名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性肺炎。

  在全球所有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

  据广州市儿童医院内科主任邓力介绍,肺炎球菌常存在健康人体的鼻腔内,一旦免疫力降低,就可能侵入人体,轻微的引起中耳炎、鼻窦炎,严重的则会造成肺炎、败血症、脑膜炎等严重疾病,同时还可能留下智力低下、永久听力损失、瘫痪等后遗症。肺炎球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受到感染的人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从口部或鼻部排出飞沫,而将病菌传染给健康人。

  而更让医生们忧虑的是,肺炎球菌疾病对抗生素的耐药性在不断增加,如青霉素对肺炎球菌的最低抑菌浓度已经从之前的1微克/毫升发展到2微克/毫升、4微克/毫升、8微克/毫升,甚至16微克/毫升,“根据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地医院的统计,肺炎球菌多重耐药率高达88%以上。”邓力说,耐药性的增加使得很多医生在面对严重病例时束手无策,更使患病婴幼儿的生命受到日益严峻的考验。

  疫苗要打足才能保持抗体水平

  据了解,不同年龄段的婴幼儿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有不同的剂量要求,“其中3~6个月大的宝宝要接种4剂。”对此,不少家长心存疑问:很多疫苗都是打一两针就可以了,为什么这类疫苗要打这么多呢?

  疾控中心的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2岁以内的婴幼儿由于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接种第1剂疫苗后只能产生短暂的免疫应答,抗体水平低,而且主要为IgM抗体,而不是具有保护功能的IgG抗体。因此需要多次的免疫刺激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并建立免疫记忆。

  一般来说,在宝宝12~24月龄的时候加强1剂,可以在1~2岁继续维持较高的抗体水平,在疾病高发时期提供直接保护。

  专家提醒,在为宝宝接种疫苗前家长应向医护人员了解清楚整个接种程序,以及宝宝的年龄段一共需要接种多少针,什么时候需要加强免疫。

  另外,疫苗接种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疫苗任何一种成分过敏的人都禁止使用。若有发烧、呼吸道感染时,应延迟注射时间直到退烧或症状缓解。有血小板减少症或凝血异常的婴幼儿除非必要应避免接种疫苗。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肺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