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肺炎的预防及护理和治疗的方法

  儿童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病具有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等特点,是威胁孩子健康乃至生命的较严重的疾病。冬春交替时节是儿童肺炎的好发季节,这里想对年轻的爸爸妈妈们说的是:提高警惕,积极应对。

  如何预防儿童肺炎?

  孩子的脏腑娇嫩,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比较差,易患呼吸道、消化道疾病。肺炎属较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因此必须认真做好预防工作。

  1、外绝病源

  冬春时节为感冒流行季节,有必要事先做好各种预防接种,增强呼吸系统对病原的免疫作用。节假日的时候,爸爸妈妈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商场、超市等场所;家人患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尽量不要与孩子接触。

  2、内增体质

  根据孩子的年龄、身体的发育情况,给予必需和足够的营养,及时、合理地添加辅食,如蔬菜、豆制品、肉类、蛋类等。

  3、户外活动

  要多到户外活动,锻炼身体,阳光对孩子的健康很有帮助;天气不好时,可在室内活动,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一测、二看、三听 及早鉴别肺炎

  肺炎常在感冒基础上发病,早期有发热、流鼻涕、咳嗽、打喷嚏等症状,如进一步加重,会出现呼吸加快、喘憋、呼吸困难等。因两者的早期症状容易混淆,家长有必要掌握一些鉴别常识,以便及时发现,及早医治。

  一测,即测体温。

  孩子得肺炎大多伴有发热,而且多见高热,持续2~3天以上不退。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中低热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二看,即观察体征,包括以下四方面:

  1、看咳嗽、呼吸是否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一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而孩子得肺炎时大多有伴咳嗽或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当他出现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切不可拖延。

  医生提醒:

  气管炎和肺炎的常见症状都有发热、咳嗽和呼吸加快。那么,怎样来辨别这两种疾病呢?一种简易的方法是看孩子安静时或入睡后的呼吸频率,如果是肺炎的话,呼吸频率往往较快,每分钟约在40次以上,年龄越小呼吸频率越快。

  2、看精神状态。孩子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患肺炎时,则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

  3、看饮食。孩子感冒时,饮食尚属正常,吃东西、吃奶会有所减少。患肺炎时,食欲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且易呕吐。

  4、看睡眠。孩子感冒时,睡眠尚属正常。若患肺炎,则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甚至因咳喘不肯平躺。

  三听,即听孩子的“水泡音”。

  由于孩子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就能听到“水泡音”。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耳朵贴着他脊柱两侧的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时,会发出“咕噜、咕噜”般的声音,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

  经过上述的“一测、二看、三听”,如果出现其中大部分情况,即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只要及时发现,并进行有效的治疗,病儿可很快康复;反之,若不及时正确治疗,出现并发症,就会危及孩子的生命。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肺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