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让婴幼儿同宠物单独相处

  看美国动物保护协会提供的一些材料,主要是针对那些养了宠物又正打算要孩子的夫妇的,忽然意识到,10年前当我和丈夫生我们宝贝女儿之前,是多么的疏忽大意――实际上我们压根儿就没想到这茬。

  记得就在临盆前的几个月里,我还喷那种所谓的婴儿香水,以帮助我们养的两只猫咪适应即将到来的小宝宝的气味。根据他们的材料,我本应该买个布娃娃,时不时地抱在怀里,当着猫咪们的面给它洗澡、换尿布。不过谢天谢地,我没有养狗,否则的话我还得假模假样地推着童车,带上布娃娃,和狗仔一道出去散步溜达;而且,糟糕的是,动物保护协会的材料没有告诉读者,如果我这样疯疯癫癫,邻居以为我患了产前综合征该如何应对;而且,我还应该在家里用音响放放婴儿哭闹的录音,诸如此类。

  幸好,我们这样的稀里糊涂并没有带来什么非常严重的后果。我们的猫咪一开始相当抵制我们宝贝女儿的到来,但几个月之后,它们就成了非常有耐性的玩伴了,让我的女儿明白它们的尾巴是毛茸茸的玩具。

  确实,孩子和宠物幸福相处应该有上千年的历史了,现在有证据表明,这种孩子与宠物之间的互动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美国有研究表明,那些养有多种宠物家庭的孩子,患过敏症的危险要比那些不养宠物的家庭低将近一半――那些猫啊、狗啊,它们在孩子脸上、身上舔来舔去,对于孩子的免疫系统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刺激。不过,鉴于现在的父母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甚至连马桶都要上锁,如何采取一些预防措施以确保孩子和宠物能够共生共处而不出任何差错呢?

  一个颠扑不破的原则是,千万不要让婴幼儿同宠物单独相处。如果发生这种错误,尤其是当宠物是只狗的时候,很可能会发生这样那样的悲剧。猫撕咬儿童的可能性较小,但它们常常会跳进孩子的摇篮,同孩子玩耍,从而导致孩子窒息,因为孩子并没有驱赶它们的能力――尽管发生这样的事情的概率很低。

  另外一种同样概率很低的事情是,宠物狗有可能会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猎物。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兽医中心的劳瑞・伯格曼博士就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养的一只小猎犬差点没把他们刚刚出生一周的孩子给踩没命了,这对夫妇吓得魂不附体,他们立即将那只闯祸的猎犬扔在家,自己则搬到亲戚家去住了。伯格曼让他们搬回家去住,但大多数时候让狗呆在房子外面,这样的话它每天能够通过玻璃窗户看到小孩子,而且他们带孩子出去散步的时候,也带上它,不过要拴上皮带。等到他们孩子1岁的时候,这只小猎犬已经彻底适应了孩子也是人的概念,成为他最好的玩伴。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养宠物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