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脊髓灰质炎糖丸的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

  绝大多数家长都带着孩子到医院吃糖丸,接受消灭脊髓灰质炎的强化免疫。专家指出,这个过程中显现出了一些问题,家长在2010年1月5日~6日的强化免疫过程中应当避免。

  问题一:把糖丸拿回家吃行不?

  郑州市儿童医院儿保主任朱晓华说,很多家长到医院,一看等待服苗的孩子很多,就找医生说希望能把糖丸带回家去服用。“这是绝对不行的。”朱晓华说。

  因为,脊灰疫苗是减毒活疫苗,发挥作用的主要是脊髓灰质炎病毒。这种病毒经过特殊处理后病毒性减弱,不会引起疾病的发生,但病原体可以引发机体免疫反应,使体内产生抗体。“脊灰病毒怕热,温度一高就失去了活性,疫苗也就失去作用了。”朱晓华说,医护人员也是在孩子服用前一小会儿才把糖丸从冰柜中拿出,让其稍微温软后捏碎给孩子服下。如果带走,即使是现在的温度,脊灰病毒也无法存活。

  “所以,我们建议家长孩子服糖丸的前后半个小时内,不要给孩子喂奶。”朱晓华说,即使糖丸要用水送服,水只要稍温就行了,不能过热。

  问题二:这跟常规免疫冲突吗?

  有些家长咨询,强化免疫前后,是否还需要按接种程序再服用糖丸。

  “服用糖丸是对脊髓灰质炎最好的预防手段。”朱晓华说。本次强化免疫的范围包括2008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本地孩子;流动人口中200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不管此前接种情况如何,本次也必须接受免疫;4岁以下的孩子如果从出生到现在没有服够5次的,也必须要接受本次强化免疫。

  朱晓华介绍,强化免疫是防“漏网之鱼”,跟常规的免疫程序并不冲突。没有完成全程免疫的孩子,除了本次强化免疫时接种两剂脊髓灰质炎疫苗外,在今后常规免疫接种时,要继续按照免疫程序完成全程免疫接种。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脊髓灰质炎 免疫接种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