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是反复呼吸道感染怎么办?

  反复呼吸道感染

  宝贝隔三岔五就要伤风感冒,流鼻涕、打喷嚏更是家常便饭。有人形容这些宝贝跑医院的次数比到外婆家还要勤,这不但加重了父母的负担,也严重影响了宝贝的身体健康。

  解析顽疾

  婴幼儿身体发育尚未成熟,免疫防御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加之鼻腔相对狭小,鼻腔黏膜较柔弱,黏液的分泌功能差,鼻腔黏膜干燥,使病菌容易侵入,尤其是气温骤变时更容易发病。发病次数多,身体的抵抗力更加低下,周而复始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顽疾攻克法

  首先要查清原因所在,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少带或不带宝贝到人多嘈杂的公共场合,减少患病的机会。同时,一定要检查有无缺少微量元素锌和铁,如果缺少锌和铁就会造成反复感染。

  适当锻炼宝贝的抗病能力。许多妈咪有育儿误区,认为小儿容易感冒就是穿得少才着凉,抵抗力弱就是营养不良,就应多吃多穿,长得胖才是健康宝贝。中国有句经典的育儿名言:“欲让小儿安,需要三分饥和寒”,意思是说不要给孩子吃得太饱,穿得太暖,吃得多容易造成积滞,过暖过厚的衣服容易使宝贝适应寒冷的能力自然下降,只要稍有不慎就会着凉患病。应适当地进行耐寒锻炼,不要天气稍有凉意,立即给宝贝加衣加被,捂得严严实实。

  如果宝贝确实体质虚弱,抗病能力差,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增强免疫力的中西药物。

  特别提示:

  为了增强宝贝的抵抗能力,妈咪可为宝贝做药膳——

  1.山药红枣莲子粥:取糯米200克、山药50克、莲子50克、大枣10枚共煮粥服,有健脾益气的功效。

  2.黄芪、防风、炒白术:取生黄芪50克、防风10克、炒白术20克加水随服,可以起到止汗健脾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呼吸道感染 免疫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