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断奶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要逐渐断奶:一顿一顿地用辅助饮食代替母乳,最后以饭代替母奶。婴幼儿从吃母奶到吃饭,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俗称“换肚子”。孩子小,容易适应新的饮食方式。

  一般在婴儿3个月时就可以加些代乳粉或婴儿奶粉,消化能力好的可以加烂米粥,4~5个月逐渐加蛋黄、菜泥等;6~8个月可减少一次喂奶,以食物代替,如蛋黄羹、肉、末粥、肝末粥、豆腐、鱼肉泥等,以后逐渐减少母乳,增加食物。10~12个月就该断奶了,最迟也不能超一岁半。孩子一岁半时就可以吃烂饭、碎菜、碎肉等。

  根据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选择食品。断奶期的婴儿,消化器官很娇嫩,饮食品种要由少到多,每次只加一种,适应后再加另一种。食物要软,要烂,便于消化,如蛋黄要研碎,同米汤或粥拌匀,蔬菜也要切细,切碎。还可以给孩子做一些有助于消化器官和消化功能发展的食物。如6~7个月的孩子可给烤馒头、饼干啃啃,让其磨磨牙床,使其出牙整齐,也可锻炼他的咀嚼能力。多吃蔬菜可以锻炼咀嚼功能,促进胃肠的消化与吸收,蔬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婴幼儿味觉和嗅觉发展很快,7~8个月就能辨别樟脑和香水的气味,对酸、辣、苦、甜、咸味的反应更灵敏。因此不能用成人的口味代替孩子,应给孩子吃一些清淡或保持自然香味的食品,以免引起拒食的条件反射。

  (1)给孩子建立良好的吃饭习惯。婴幼儿的神经髓鞘形成不完全,容易兴奋。吃饭时如果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便会停止吃饭,去做别的活动。因此,给刚断奶的孩子喂饭时,周围环境要整洁、安静,使孩子感到吃饭愉快,并能集中注意力,按顿把饭吃完。有的父母怕孩子不好好吃饭,便用玩具或讲故事哄着吃,甚至吓唬孩子强逼着吃,这样做不但建立不起良好的吃饭习惯,反而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

  (2)防止疾病的影响:有些疾病会引起孩子厌食或拒食,如缺铁性贫血和营养不良。遇到这种情况除及时就医外,在饮食上必须给孩子补充含铁硫胺素和维生素C多的食物,如鸡蛋、豆类、动物肝脏、绿叶菜、水果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断奶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