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孩子视觉发育的3大因素及应对方法

  医师叮咛家长

  1. 很多父母会拿着玩具逗弄宝宝,希望及早给予宝宝各方面的

  刺激。对1岁以前的宝宝来说,眼睛对焦功能尚未完全,而且掌管移动的锥形细胞也并未成熟,所以给宝宝玩具或物品时,移动切勿过快。

  2. 很多宝宝在4个月大以前,会有豆鸡眼的倾向。一来是因为

  刚出生,宝宝的脸部五官尚未就定位,两眼距离本来就比较宽;二来是宝宝眼睛附近的肌肉还无法协调好,所以看东西很容易有豆鸡眼的感觉,若超过5个月大还是如此,才需要就医。

  关于视力

  一份1990年Russell D.Hamer博士发表的一篇“What Can My Baby See文章中提到:

  1个月大的宝宝,其初力约为20厘米,即正常人的1/6.

  4个月大的宝宝,其视力约为40厘米,即正常人的1/3.

  8个月大的宝宝,其视力约为80厘米,即正常人的2/3.

  也就是说,如果正常人读书距离约35厘米,那么1个月大的宝宝要拉近到约6厘米;4个月大的宝宝约12厘米;8个月大的宝宝则约24厘米。因此前八个月为视力高度发展期。

  影响视觉的3大因素

  1. 眼球 眼球大致分成水晶体和视网膜。水晶体好比照相机的光圈,

  通过聚焦和折射,将影投影到视网膜上;而视网膜就如底片般,原原本本的将影像呈现。上天赋予人类这部照相机所能解析的影像,绝非时下百万书素的相机所能匹配,它更精密,但是一旦受伤或功能受损,也会直接影响视力。

  2.神经纤维细胞 在眼睛和大脑之间,有着数以万计的神经纤维,它担任传导的功能,把眼睛所接收的影像传给大脑。它就像传令兵一般,如果不能正常运作,大脑就无法取得影像,等于看不到东西。

  3.脑部 大脑中负责掌管视力的是位于后脑的枕叶视觉区,它和掌管

  听觉的区域相邻,等于是视力的指挥控制室。这就是为什么有些疾病若波及大脑,或者外力伤害到头部,最后会导致失明的原因。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宝宝 发育 反射 视力 玩具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