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两季注意皮肤过敏的方法介绍

  自入秋以来,随着北方气候的变化,人的皮肤也随之变得干燥,患皮肤瘙痒症的病人随之增多,其中大多是中老年人。北京天坛医院皮肤科李清副主任解释说,秋冬季人体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减少,皮脂膜明显减少。经常洗浴的人皮脂膜较薄,有搓澡习惯的人角质层完整性被破坏。秋冬季经常洗浴的人皮肤较干燥,容易发生皮肤皲裂及瘙痒。瘙抓使表皮受损,导致瘙痒加重。

  皮肤瘙痒症的临床表现

  皮肤瘙痒症主要表现为在外观看似正常的皮肤上出现瘙痒,可以是全身皮肤发生广泛性的瘙痒,也可是局部的,位置不固定,但以小腿、前臂、背部、腰腹部常见。也可由于情绪激动,温度改变,饮酒或食入辛辣食物后引发加重。

  瘙痒可为持续性或阵发性,程度轻重不一,时间长短也不一,有的可长达数小时,短的持续几分钟即可过去。因为瘙痒,长期反复搔抓,可致使皮肤上出现抓痕、血痂、皲裂、色素沉着甚至出现苔藓样变或湿疹样改变,导致皮肤变厚、粗糙,甚至抓破后引起继发皮肤感染。

  另外还有一种是局限性瘙痒症,多发生在身体的某一部位。如:1、肛门瘙痒症,男女均可发病,大多由痔疮、寄生虫以及食辛辣刺激品等因素导致,瘙痒局限于肛门及其周围的皮肤。2、阴囊瘙痒症局限于阴囊,亦可波及阴茎、会阴及肛门,多由于出汗、潮湿引起。3、女阴瘙痒症,瘙痒部位主要在大阴唇和小阴唇,常因不断的瘙痒而搔抓,阴唇部常有皮肤肥厚及浸渍,也可有红肿及糜烂,阴唇因搔抓可引起肥大。此类患者常存在白带异常、对卫生护垫过敏、内裤上存留洗涤剂。4、头皮瘙痒症,也是较常见的局限性瘙痒病。

  预防皮肤瘙痒症的护理方法

  皮肤清洁方法应该根据季节气候及个人的皮肤状况随时调整。入秋以后,要减少洗浴次数,每周可以洗1-2次,并且要随着环境干燥程度的加重而逐渐减少,特别是老年人,不要天天洗澡,洗的时间不要过长,水温保持在摄氏40度以下,不要搓澡,因为热刺激可以抑制痒感,所以瘙痒病患者大多喜欢用温度高的水“烫洗”,这样做当时会感到舒服,但是“烫洗”会严重地破坏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皮肤更干燥,瘙痒更严重。洗澡时尽量避免使用沐浴液,如需使用,要选用中性或弱酸性、不含香精、防腐剂、皂基等化学刺激成分的沐浴液,浴后涂抹润肤品。

  出现皮肤瘙痒,一定要注意护理,减少洗涤次数,千万不能用盐水或花椒水烫洗,否则会加重瘙痒。尽量不要搔抓,搔抓不仅会使皮肤破损,还会继发皮炎、湿疹改变,而且搔抓可以使局部的感觉神经因反复刺激而更加兴奋、敏感,使瘙痒进一步加重,这样患者就会越痒越抓、越抓越痒,形成恶性循环。可以使用含有薄荷、冰片的止痒药膏来止痒,同时多使用护肤霜,但不要随意使用含激素的外用药。

  如果患有全身疾病,如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肝胆疾病、肾脏疾病、内脏肿瘤、感染性疾病以及神经及精神性疾病的患者应该首先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如果简单的处理效果不好,要尽早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请医生提供一套有针对性的治疗防护方法。对于长期顽固的瘙痒病,可以到医院做一些相应的检查,排除身体内部潜在的器官、系统病变。

  秋冬季室内采暖温度不宜过高,可以用加湿器或种植花草等方法来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可以减少皮肤水分的蒸发。还应该养成定时定量喝水的习惯,如果总是感到口渴时才喝水,人体就会处于缺水状态,而人体一旦缺水就会从皮肤中夺取水分。要想保持皮肤的润泽就要注意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合理饮食,皮肤干燥的人可以适当增加食物中脂肪的摄入。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干燥 过敏 合理饮食 皮肤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