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在4个月后辅食应加蛋黄

  首都儿科研究所生长发育研究室童方医生说,“三翻六坐”的说法是有科学依据的,它是根据大样本人群测查得来。一般来说,孩子到了三四个月时,神经系统应发育到能够自己翻身的地步,而6个月的孩子则应该能够直立坐,脊柱能够把头撑得很直。

  不过,“三翻六坐”也只是一个大概的时间段,在某些条件限制下,有时宝宝的发育会偏离这个范围。如冬天穿得太厚,有的宝宝过了四五个月才会翻身,而有的宝宝到了8个月才会坐,也都属于正常范围。

  但是,如果宝宝运动发育迟缓,运动能力明显低于同龄孩子,经训练也无明显效果,轻者手脚运动不灵活,协调能力差;重者表现为不会翻身、不会坐、不能爬、不能独立地站和走。如果4个月后的孩子俯卧时还不能抬起头,就说明神经系统发育有问题,甚至可能是脑瘫,因为绝大部分孩子在这个时期即便不能翻身,但也能做这个动作。

  早期发现脑瘫非常关键,它决定了孩子是否能及时得到治疗。早期干预是治疗孩子发育迟缓的最好方法,越早干预效果越好。通过对大脑的反复刺激,激活休眠的部分神经元,来替代受损的神经元,年龄越小受损的脑细胞可修复性越大。经过干预的患儿,身体的一部分功能会恢复很多,自理能力能得到提升。而智力发育也是基于动作的锻炼上,通过刺激发展认知能力,大动作、精细动作都是逐步发展的,记忆思维更是在动作之后发育而成。

  在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父母给予的积极训练很重要。可以经常逗引孩子,平时训练翻身和坐的能力。例如,让宝贝仰面躺在床上,妈妈轻轻握着他的两条小腿,把右腿放在左腿上面,使腰自然扭过去,肩也会转一周,多次练习后宝贝即会翻身。另外,还可以用玩具逗孩子看、抓,让他由仰卧变成侧卧,或由侧卧变成仰卧。此外还应训练孩子抬头的能力。如饭后一小时,可让孩子趴在床上,用玩具在上方引他抬头看。

  除了锻炼,营养也很重要。童大夫建议,宝宝在4个月后辅食应加蛋黄,多吃一些强化铁配方的奶粉,喂些菜水。尤其在宝宝6个月时,容易患缺铁性贫血,应通过健康检查看孩子缺不缺铁。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少应在4~6个月,最好喂到1周岁。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发育迟缓 运动能力 智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