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岁以内的宝宝如何进行辅食添加?

  周岁以内的婴儿的饮食,一般可分为四个阶段。

  1~3个月

  这个时期的婴儿主要依靠乳类喂养,有母乳、牛乳、羊乳、豆乳等。母乳内维生素B、C、D 的含量不足,尤其缺乏铁质。煮过的牛、羊乳维生素C遭到破坏,豆乳中维生素A、C、D、核 黄素及钙的含量也极少,故必须补充以下辅助食品

  1、鱼肝油:鱼肝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D,无论是人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的婴儿每日均需 给以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孩子出生半个月起,即可加鱼肝油滴剂,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2 滴,可连服3个月。如用量过大可引起中毒,出现食欲不振、呕吐、血钙过高等现象。

  2、果汁和菜汁:蔬菜、水果、萝卜、番茄中皆含有较多量的维生素C,人工喂养的婴儿应及 早从第一个月就开始增添菜水或果汁,母乳喂养的婴儿可稍延迟到出生第三至四个月开始。 一般1个月的婴儿每次可喂10~15毫升,2个月的婴儿每次25~35毫升,3个月每次50~60毫 升,每日1~2次。时间应在两次哺乳之间。

  3、蛋黄:3~4个月的婴儿应添加含铁丰富,又能被婴儿消化吸收的蛋黄。开始可用煮熟蛋 黄的1/4量,用小勺碾碎后,调入乳汁或开水中喂食。食后如无任何不适,消化很好,大便 正常,可逐渐加重。半岁以后,可用全蛋制成鸡蛋羹给婴儿食用。人工喂养的婴儿,最好能 从出生第二个月开始加喂蛋黄,初次可将蛋黄的1/8量加入牛奶中调匀,加热沸腾后喂食。

  4~6个月

  婴儿4~6个月时是机体生长最迅速的时期,单依靠母乳不能满足婴儿热能的需要,此时须增 添淀粉类辅食,以提高热能的供给。此时的婴儿唾液分泌增加,淀粉酶活性增加,故应添加 含淀粉丰富的米粉糊、粥、饼干、软细挂面等。喂食淀粉类食品不宜在两次哺乳之间,初食 时可在哺乳后立即补充少量。6个月以后的婴儿,必要时可用以代替1~2次乳类,但必须调 配合理。5个月后的婴儿,可加食菜泥、果泥和鱼泥,加入米、面糊或粥内食用。初食时一 次约喂小半茶匙,逐渐加至1茶匙,以后每日2次。若婴儿耐受力较差或有腹泻,可推迟或缓 慢增加。6~7个月婴儿渐生牙齿,此时可喂食烤馒头片、烤面包或饼干等固体食物,以便锻 炼咀嚼动作,帮助牙齿发育,促进消化功能。

  7~9个月

  这个时期,随着婴儿牙齿的萌出,咀嚼食物的能力逐渐增强,消化机能也逐渐增强。这时添 加的辅助食物的量和品种可丰富、多样些,如可在粥内加少许细嫩的碎菜叶。8个月以上的 婴儿可逐渐加些肝类、全蛋、肉类、豆腐等动、植物蛋白质食物。添加时,要从少量渐渐增 加,每种可从3~5克开始,逐渐增至每次5~10克,每日2次。

  10~12个月

  10个月以后的婴儿,可以粥、面条、烂饭等作主食,而奶类、代乳品可作辅助食物,目的是 为断奶作准备。添加的肉类宜切碎煮粥,或煮入烂面条中,不宜煎炒。如将瘦肉煮烂,然后 剁成碎末食用,容易消化。食用量可从每餐5~10克开始,渐加到15~30克。几种肉类轮流 食用。水果切成小薄片,橘子去皮去核,西瓜去籽食用。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哺乳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