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切不可用力摇晃可能给孩子造成伤害

  几个月大的婴儿一哭,不少新妈妈、新爸爸都认为“摇一摇、哄一哄”就好了。如果不见效,有的家长就会加大力度来摇晃婴儿,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有关专家指出,婴儿切不可用力摇晃,否则就可能给孩子造成伤害。

  据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郭秀霞介绍,由于婴儿的头较大,韧带的弹性差,颈部肌肉较软弱,颈椎也未完全骨化,大脑蛛网膜下腔间隙宽大,脑含水量高,所以当摇晃突然停止时,因骤然减速会发生硬膜下出血、脑水肿、视网膜病变、肋骨骨折、颈部脊髓挫伤等。

  郭秀霞说,面对婴儿啼哭,首先要注意查看孩子有无尿布浸湿、饥饿或不满,并可以尝试安慰,如抱起婴儿,轻轻拍打其臀部及腰部,对其说话或唱歌。如果不见效的话,要观察婴儿是否存在腹部绞痛,临床上将一周3天中超过3个小时且持续3周以上啼哭诊断为患有绞痛。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啼哭 摇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