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宝宝米粉时可以适量的加些果汁

  宝宝长到4个月大时,对妈妈来说可是件里程碑似的大事,因为这么大的孩子终于不再只靠喝奶“度日”了。可是,给孩子吃点什么才好呢,是自己做点粥,还是一定要去买营养米粉?

  4个月后添米粉

  “一般来说,从4个月开始就要为宝宝添加辅食了,而这段时间(尤其是4个月到6个月期间)对宝宝来说最好的辅食就是婴儿米粉。”北京优生优育协会理事刘纪平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宝宝在出生后前3个月里,唾液腺分泌非常少,其中所含的淀粉酶和消化道里的淀粉酶也相当少,如果这时就给宝宝喂婴儿米粉,很不容易消化。但到了4个月大,尽管他们还没有开始长牙,但已经有吞咽食物的能力了,因此最适合喂食米粉这种泥糊状的食物。

  对需要添加辅食的宝宝来说,婴儿米粉相当于成人的主粮,它的主要营养成分碳水化合物,是一天需要能量的主要来源。不过,市场上米粉的品牌、类型多种多样,到底该选哪种,着实给妈妈们出了道难题。

  按月龄、口味选择

  刘纪平介绍说,米粉通常按照宝宝的月龄来分类。记者在北京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也看到,出售的婴儿米粉基本都明确标注了适合的宝宝,如第一阶段配方米粉适合4—24个月的宝宝,第二阶段配方米粉适合8—24个月的宝宝,第三阶段配方米粉适合12—24个月的宝宝等。那么,各个阶段的米粉又有什么区别呢?

  在第一阶段,婴儿米粉的成分基本是纯米粉加入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不仅可以为宝宝提供足够的能量,还能保证各种营养的供应。这个阶段的有些米粉中还添加了蔬菜、水果或蛋黄,从口味上说更丰富,可以等宝宝习惯米粉的口感后交换食用。比如,交替喂胡萝卜配方和蛋黄配方的米粉,不仅可以使营养更全面、均衡,还能避免他们产生厌烦感。

  到了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宝宝胃中的蛋白酶开始发挥作用,能够逐渐接受一些肉类食物了。比如,这一阶段的婴儿米粉里常常会添加一些鱼、猪肝、猪肉、牛肉等,营养更为全面。如果家长留意营养素含量,就会发现这个阶段的米粉中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的含量也都比第一阶段增加了。

  自制米粉易缺营养

  有些家长认为亲手给孩子做的辅食才最让人放心。比如,把大米放在锅里炒熟,然后磨成粉末,再加入蛋黄就成了简易的婴儿米粉。

  但刘纪平认为,从营养和安全的角度来说,这样的米粉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

  首先,配方米粉中强化了孩子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更全面;而自制米粉成分单一,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供应可能跟不上。其次,小宝宝所吃的米粉必须经过很好的均质处理,才能保证消化吸收。如果自制米粉磨得不均匀,反而不利于消化。最后,自制米粉口味较为单一,宝宝容易厌倦。因此,“家长只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米粉,对宝宝绝对是有利无害的。”

  此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不论何种米粉,都应逐量添加,从每天10克开始,让宝宝慢慢适应。如果宝宝对米粉表现出抵触情绪,则可尝试在冲调时加入一些果汁或肉汤,不断改变口味,直到找到宝宝喜欢的一种为止。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辅食 果汁 米粉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