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宝宝喝水以及应该补充哪些水?

  不论喝母乳或喝配方奶,很多妈妈都会疑惑:“要不要另外给刚出生的宝宝喝开水?”“葡萄糖水可以帮宝宝去胎火?”白开水、葡萄糖水、蜂蜜水、果汁……究竟该如何给宝宝补充这些水呢?

  一诀 新生儿不需额外给水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除了睡,喝也是他重要的需求。不论喝母乳或配方奶,其中80%都是水分,如果宝宝按时间喝奶,在营养和水分的供应上应是足够,理论上3个月以前的宝宝是可以不需要再给他额外喝水的。

  另外,由于新生儿的吞咽功能尚未健全,单纯的白开水对他来说太稀,容易呛到,所以也不适合单独补充,通常给新生儿单独喝水的目的是——清洁口腔。

  二诀 葡萄、蜂蜜等糖水不宜

  以前有人认为,两次喂奶中间,可以葡萄糖水来增加宝宝的营养,还有糖水可以去胎火等说法。其实西医并没有所谓的胎火之说,喝糖水是万万使不得的做法,因为这样宝宝不但没有补充到营养,害处还很多。

  1. 甜味容易满足食欲,反而使宝宝正餐的奶水不愿意吃,甚至提早进入厌奶期,而且葡萄糖水的营养成分还不及正常的奶水。

  2. 糖分过高会导致胀气,宝宝一旦胀气,不但不喝奶,还容易哭闹不止。

  3. 糖水在口腔内若停留过久,容易与细菌发酵产生酸化唾液,让宝宝的脆弱乳齿遭到破坏(龋齿)。

  另外,也有人会给宝宝喝蜂蜜水,但要注意在蜂蜜来源无法确认的情

  况下,最好别给宝宝喝,万一有肉毒杆菌则后果不堪设想。

  三诀 检视奶粉冲泡方法

  有些新生婴儿会有三五天才解便的现象,王昆伊主任医师说:“新生儿的肠胃消化

  和解便等功能均未发育健全,需要时间调适。若是喝配方奶的宝宝,更是需要观察,并不一定是水分不足所致,因此不一定要给他多喝水,严重者还是请医师做诊断。”

  若是喝冲泡的牛奶,要依照所购买的奶粉说明冲泡。除了先放水再放奶粉外,奶粉

  和水的比例也要正确,市售奶粉所谓的“一匙”是指“平匙”,这是许多妈妈容易忽略的。

  四诀 3个月后开始单独补水

  新生儿的活动力不多,水分消耗少,可以不喝水。但是,宝宝长到3个月大以后,活力、新陈代谢都增加,则可以开始另外给他喝水。

  至于喝水的最佳时机,建议在宝宝喝完奶后的两餐中间。如果是已经长牙的孩子,还可以在喝水时清洁口腔中的奶渣。

  若是夏天,虽然宝宝也都待在冷气房里,但一样容易流汗、流失水分,更应该多补充水分。

  五诀 电解水不要随便喝

  因为抵抗力较弱,感冒发烧是婴幼儿常见的疾病,有些妈妈会在宝宝发烧时,冲泡电解水粉末包给宝宝喝,说是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如果只是单纯的发烧应该不需要补充电解质,只有当宝宝有腹泻、呕吐、严重脱水时才需要(例如肠胃炎合并脱水等)。

  对于1岁以下的幼童,若有不正常体温升高(尤其高达38.5℃以上),建议:

  1. 不要自行使用一些退烧药物退烧,这样会干扰之后的病情诊断,紧急送医才是上策。

  2. 一般退烧流汗所流失的水分,仅需要多给宝宝喝开水即可,在不需要的情况下,给宝宝补充过多的电解质反而会造成肾脏负担。

  较大宝宝的补水原则

  1. 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饮料大多含有大量的糖分,喝下去之后不会如开水般快速离开胃,可能长时间滞留,对胃部产生不良刺激。

  2. 当宝宝开始有辅食需求时,家长最先想到的是果汁,第一次给宝宝喝果汁最好也是稀释过后再喝,可从果汁:水=1:2开始。

  3. 喝奶或吃饭前不要给孩子喝水,这样会使胃液稀释,不利于食物消化。恰当的方法是,在饭前半小时让孩子喝少量水,以增加其口腔内唾液的分泌,有助于消化。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腹泻 配方奶 龋齿 发烧 感冒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