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早产儿和低体重婴儿智力低下的方法

  《英国医学期刊》提出了这样的假设:出生时体重重的婴儿,当他们长大成人时,他们的智商要高出平均水平。越来越多的研究倾向于这种结论。

  妈妈们别只关注巴掌婴儿的体重追赶,一定要有智能发育追赶的意识。目前脑瘫患儿当中,约1/4为早产儿和极低出生体重儿。

  低体重婴儿童年智商较正常婴儿低?

  美国研究人员调查发现:比起足月产儿来,早产儿的大脑容量比较小,智商也比较低。这一情况将有可能对这些儿童后来的学习生活造成影响。研究人员指出:出生时体重不足1千克的早产儿受早产影响的几率最大。

  1.重的婴儿在孕期内营养良好,胎儿大脑得到很好发育。早产的小儿愈早出生,发育愈不成熟,新生儿期发生疾病愈多,最常见有呼吸窘迫综合征、窒息、感染、营养不足等等

  2.上述早产儿易发生的疾病也可引起大脑缺氧,使大脑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影响大脑的正常发育。早产儿还常发生脑瘫等其他后遗症。

  3.在孕晚期及新生儿期,DHA和ARA迅速集中在大脑当中,所以,早产儿体内DHA水平会受影响。

  如何预防早产儿和极低出生体重儿的智力低下

  抓住早产儿出生后头两年大脑发育最快、可塑性最强、代偿能力最好的有利时期,对早产儿实施全面干预,帮助孩子矫正缺陷。

  早期干预:育儿刺激和玩耍

  婴儿刺激和玩耍让小儿感受丰富多彩的外界环境,即各种颜色、多样形状和不同声音。具体做法和正常儿早期教育类似。

  具体做法:

  1.在床上和卧室墙上挂些色彩鲜艳或可发出响声的玩具,时常更换,以引起小儿看和听的兴趣。

  2.给宝宝玩一些常用物品,发展小儿嘴、眼、手的探索能力。

  3.不断和小儿亲切交谈,逗引他高兴地发声。1~2岁以训练语言和协调动作为主,发展对语言的理解能力,通过说做并行、模仿口型等训练小儿用简单词句表达自己的意愿和需要。

  4.通过各种玩耍发展小儿知觉辨别、交流、精细动作和大运动控制能力。

  5.通过双手配合活动、动手的游戏、涂画、翻书、生活操作等发展小儿动手能力。

  6.通过讲故事、游戏、舞蹈、体育活动,延长他们“集中注意”的时间,激发其好奇心和自信心,培养独立能力、毅力和勇敢等优良性格。

  营养追赶:尽量母乳喂养

  研究表明,经母乳喂养的体重低的早产儿较没有经母乳喂养的到其7~8岁时智商为高。研究者报道说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对智商的影响越大。母乳喂养8个月或更多时间的儿童比那些没有接受母乳的儿童智商上语言方面的得分高6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早产儿 智能发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