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对宝宝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1. 母乳是维护宝宝安全的天然营养品

  任何一个学识渊博的营养学家都不可能创造出比母乳更适合于幼婴生存发展的代乳营养食品。母乳的不可取代性在于它不只是适合于婴儿的营养食品,更重要的是它的生物功能,也就是它的防病健壮身体的功能。如:双歧因子——刺激乳酸杆菌生长,以产生有保护作用的有机酸;乳铁蛋白——所含铁未达饱和,与细菌竞争铁质而干扰细菌繁殖;脂质——防御合胞病毒及蓝氏贾第鞭毛虫;溶菌酶——溶解细菌的细胞壁;低聚糖——干扰肠道细菌及毒素与上皮接触;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防止病原体依附上皮细胞并能中和细菌毒素;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及淋巴细胞——协助黏膜免疫。这些都是使初生婴儿免于发生呼吸道、消化道等危及生命的感染性疾病的重要物质。又由于初生婴儿脏器功能发育不成熟,不能耐受除母乳以外的食物,故人工喂养儿易因喂养不当所致的营养紊乱而继发生长发育停滞、患病甚至死亡。为了降低新生儿死亡率,从而也是降低婴儿死亡率,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推行母乳喂养。

  2. 母乳喂养的宝宝少生病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据中国儿童发展中心研究,在对半岁以内母乳喂养儿所做的850总例次观察中,患呼吸道感染162例次(19.1%),而在人工喂养685总例次中,患呼吸道感染207例次(30.2%),差异非常显著。这表明母乳喂养在减少呼吸道感染方面有重要作用。又据北京市研究结果,在新生儿组及2〜3月龄组混合喂养(哺喂母乳达日奶量1/3以上)宝宝的患病率分别为10.4%和29.6%,而人工喂养儿则分别为31.3%和41.9%。两组个别比较,差异非常显著。由此可见,即使只是部分喂养母乳也可减少幼婴患病。

  3. 母乳喂养的婴儿体格发育好

  以下研究数据说明,母乳喂养对幼婴生长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至于配方奶喂养的婴儿,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存在过度喂养,不宜作为参照对比。

  母乳喂养与非母乳喂养各月龄平均体重比较

  半岁内婴儿各项指标达到和超过世界卫生组织100%指标的总例次率

  4, 母乳喂养有利于宝宝身心全面发展

  在母亲哺喂宝宝时,母婴间的皮肤直接密切接触,宝宝对母亲语音的反应、应答,眼神交换,一边吸吮乳房一边抚摩母亲胸部或乳房所产生的感情、依恋,对哺乳环境的定位、认识及对环境物品功用的感受等,都是促进认知发展和加深母婴亲情、增进母子依恋的重要环节。在哺乳过程中,宝宝中枢神经系统受到不同来源、不同层次信息的刺激,其内在能动性被调动起来,这不仅为大脑-中枢神经系统提供形体发展的条件以及促使其在协调、统合等功能方面的发展,而且也使高级神经活动和心理发展有巩固的网络基础并趋于健康、完善。

  注:以上为用中国儿童发展中心智能检测(CDCC)量表对母乳喂养及人工喂养两组3月龄宝宝进行检测的结果。

  以上结果显示,两组智力指数(MDI)测分皆在正常范围之内,但母乳组高9.47点(p<0.01)。运动指数(PDI)两组测分皆在正常范围之内,但母乳组高10.93点(p<0.01)。两组宝宝测值虽然都在正常范围之内,但母乳喂养组宝宝无论是在智能还是在运动方面都显著优于人工喂养组宝宝,表明母乳喂养对宝宝全面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5. 母乳喂养有利于产妇身体复原

  从宝宝降生就坚持母乳喂养对产妇是一种连续持续的良性刺激,可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降低产妇日后罹患骨质疏松、卵巢癌及乳腺癌的危险;产妇喂奶可增加母亲能量消耗,促进母亲形体更快恢复常态;坚持母乳喂养可抑制产后较早排卵,有助于母亲产后避孕;母乳卫生、温度适宜、哺喂方便,品质优于其他任何代乳品,经济实惠是其最大优点。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母乳喂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