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幼儿园是否一定强过公办学校?

  记者来到闵行区蒙氏蔚蓝幼儿园。这家同样以“蒙特梭利”教学方法为办园特色的幼儿园,每个孩子每月需交纳2000元的管理费和200元的餐费,每学期初交纳180元代办费。“此外,兴趣班安排在每天放学后一小时,每门课程每学期收取300元。”负责接待的赵老师说。

  同样的“高消费”,也出现在上海三之三幼儿园。这家具有国际办学背景的私立幼儿园双语班,每月收取2700元管理费、200元餐费,国际班每月收取4000元管理费、200元餐费。“如果要参加兴趣班的话,钢琴是一对一教学,每月700元。其余如陶艺、美术、游泳、溜冰、声乐等,则为每月160元。”

  据了解,目前上海各公办、转制、私立幼儿园的收费情况,可谓差距悬殊。市级示范性(公立)幼儿园依据相关规定,收费标准每月不超过800元;某些在社区内的公办幼儿园,每月收费仅在400元至500元之间。对于私立幼儿园的“高消费”状况,公办幼儿园大多难以“望其项背”。

  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

  “一套先进的教育理念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啊!我宁愿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也不能让他输在所谓的金钱上。”在一些家长的概念中,有些收费低廉的公办幼儿园,就是一个“带孩子的园”,“这样的启蒙教育又有什么意义呢?”

  有家长反问道:“试想,在一般性的公办幼儿园里,孩子整天都做着千篇一律的重复活动;而在一个高水平的私立幼儿园里,每天放着世界名曲,孩子所处的环境是先进的寓教于乐的氛围。”有教育界人士表示,家长的这种心态,从某种程度上“助推”了私立幼儿园的火爆。

  教育部发言人续梅曾表示:针对某些地方的幼儿园收费远远超过大学的状况,教育部正积极协调发改委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准备出台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暂行办法。虽然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家长必须向幼儿园缴纳一定的费用。但是,“合理的收费分担机制,绝不意味着是高收费。”续梅如是强调。

  幼儿教育须讲求科学

  “高消费”的私立幼儿园,在办学上是否一定强过公办学校?有专家指出,对于学龄前教育,家长还应保持理性的态度,切不可迷信“高消费”。

  针对目前在沪上各私立幼儿园中较为风靡的“蒙氏教学法”,记者从学前教育专家处了解到,“蒙特梭利”教学法的创始人玛利亚·蒙特梭利博士,最初将这套方法运用于有学习障碍的儿童身上。这些孩子在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达到正常孩童水平。此后,蒙特梭利博士逐渐考虑把这套方法,用于对正常孩童的指导。

  “蒙氏教学法是一套很好的教学方法,但我们的幼儿园是否已将其精髓融合到了育儿实践中呢?”长期研究幼儿教育的“上海市教育功臣”郭宗莉告诉记者,蒙氏教学法本身也有利、弊两面。一方面,它能很好地培养孩子的专注度、次序感,但在培养孩童的社会性发展方面,显得较弱。

  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民办私立幼儿园中确有一些口碑不错的学校,但同时,部分私立幼儿园打着“国际先进育儿理念”的旗号,以此作为“卖点”和“噱头”。“对一个孩童来说,幼儿园的影响只占25%,而家庭的影响要占到70%以上。”郭宗莉告诉记者,很多从国外引进的教育理念,其实更应该针对家长而非孩子。“如果用这样、那样的教学理念替代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是不利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