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独生子女上个幼儿园那么难?

  下月,家住成都市金仙桥的方德英,宝宝满3岁了,她想在住家附近给孩子找所幼儿园。但四处打听了近10所幼儿园,跑了两个月,都未能找到一所心目中“教育质量好、收费适中”的幼儿园。“为什么一个独生子女上个幼儿园那么难?”昨日,她打进本报热线诉苦。

  公办园数量少明年名额已满

  今年1月,方德英在报纸上看到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被评为成都市示范性幼儿园的消息,当天就到距家不远的幼儿园打听怎样报名。幼儿园门口挂着物价局规定的入园收费表:小中班369元,大班396元。比起民办幼儿园动辄上千元的学费,她觉得这个价位很合适,可幼儿园老师却对她说:“很遗憾,今年3月的报名早在去年9月就满了,下学期9月的现在也已预订满额。”方德英决定再换几所公办幼儿园打听一下,可是答复都是已满员。

  因为公办幼儿园的示范性和收费适中,很多幼儿家长都托关系挤破头,一心想往里面挤。金牛区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在全市最多,可是8所教办幼儿园、2所机关幼儿园,根本没法容纳上千幼儿入读。随着成都市人口增加、外来人口进入,其余区县更难满足家长需求,在高新区甚至连一所公办幼儿园也没有。

  私立园费用高每年投入近5万

  公办幼儿园难进,民办幼儿园的收费也不断高涨。在成都市双楠一所中型规模幼儿园,女孩幽幽去年1月进校缴纳建园费3500元,不到三个月建园费就增加到了4500元,今年收费达到了5000元。3岁以上的孩子每月要缴纳伙食费、杂费600余元,3岁以下的缴纳费用700多元,而孩子们的兴趣班费、英语教材、美术DIY费都还没有合计在内。“公办幼儿园资源稀缺、民办幼儿园较多但无法确定其质量,市场效应导致了幼儿园收费的增加。”从事幼儿教育22年的余琳说。

  在成都,很多品牌、双语幼儿园受到社会高端人士的青睐,妈咪家幼儿园、金苹果幼儿园、橄榄树幼儿园、伊顿幼儿园每年的收生数量都比较稳定,很多家长看中的是一对一教育、小班化教育。但每个月要缴纳费用4000元多,一年接近5万元教学投入,比一般大学学费还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幼儿教育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