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耐心帮助孩子脱离游戏瘾

  林肖生日那天,舅舅送给他一台电子游戏机和几张游戏碟片,当时看到林肖欢呼雀跃的情态林肖妈就有担忧,但研究游戏开发的舅舅竭力安慰她:我们研究所里还有两位CS高手,打了十几年游戏机了也没有影响学习,其中一位不仅考上了博士,还通过高规格的CS游戏挣到了好几千美金的奖金呢;从小没打过游戏的男孩很难在伙伴群体中拥有旺盛的“人气”,因为他缺少这个时代的“顽皮小子”们共同的一种交流方式—同打感兴趣的游戏,孩子们彼此间就会有默契。

  林肖妈讲不过舅舅,只好由着林肖。

  游戏机送来两个月以后,林肖妈就发现林肖跟从前判若两人:他不再留在幼儿园操场玩耍,而是一放学就催促来接他的奶奶回家,一冲进家门,就径直走到自己的房间里,坐在电视机前,肩膀肌肉收缩,嘴唇紧闭,两眼直勾勾地盯着前方的电视屏幕,手指放在遥控器的按钮上神经质地挥动着。叫他吃饭,喊了十声八声就像没听见一样;好几次都要等到林肖妈冲过去,粗暴地揿断电源,林肖才中断游戏,但这并不等于说,他中断游戏后就可以集中精力吃饭,或与父母交流,不是的,很长一段时间,林肖还是处在精神恍惚的状态,当医生的林肖妈讲了个很形象的比喻:“在游戏机送来之前,林肖的精神状态像个新鲜的鸡蛋,白是白,黄是黄,很清楚什么时间该干什么;现在可好,他的整个身心状态是混沌的,就像一个打散的生鸡蛋……他仿佛在游戏世界里才是鲜鱼,一关掉电源,就像放掉气的充气娃娃一样,软塌塌地精神涣散。”

  林肖妈想过许多办法来帮助林肖脱瘾,比如找个孩子跟他一起玩,希望两个孩子之间互动或交流,不至于让林肖在虚幻的世界里陷得太深……但每尝试一次,林肖妈就失望一次。比如,两个同样沉浸在游戏中的孩子是不会有任何交流的,通常的情况是,做客的孩子在客厅里打游戏,林肖在小房间里打,两个孩子可以两个小时都不交流也不说话。

  林肖妈动不动就发表“放弃培养儿子”的演讲—“没有自制力的孩子是不可救药的。”“你看看你,除了打游戏时两眼放光,平时无精打采的,一点朝气也没有,真是朽木不可雕也。”“我真后悔生了你,我真后悔让你接触游戏机。游戏机把我一辈子的希望都毁了,早知这样,我应该一开始就把它踏扁了从6楼扔下去。”……

  总之,自从林肖对打游戏上瘾后,林肖妈的态度就摇摆不定,有时待林肖很耐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到痛切处自己哭得稀里哗啦地;有时则完全是放弃的态度,认为林肖无药可救。

  点 评:

  要让玩游戏上瘾的孩子逐步脱瘾,这是一个艰苦卓绝的“拉锯”过程,绝非你讲一通大道理或流一番眼泪,孩子就对游戏有抵御能力。林肖妈帮助儿子断瘾的意愿是好的,但她对林肖的消极评价对林肖摆脱游戏的“引力” 并无好处。如果父母评价打游戏上瘾的孩子是“废物”、是“朽木”,孩子就会自暴自弃,向“朽木”的方向发展。因此,任你内心深处有多么苦涩和失望,在孩子面前,还是要努力去捕捉和肯定他的“自制”成果,哪怕他昨天打六七小时,今天打5小时;昨天吃饭时手指还在揿动按钮,今天可以关了游戏机先来吃饭,都值得表彰—看到孩子的脱瘾愿望,然后不断用言语去强化这一点,鼓励他与欲望做斗争,鼓励他挣扎摆脱。

  孩子们之所以迷游戏,成为上瘾族,关键的一点是,孩子唯有从游戏中获得强大感—在他的单调生活区中,没有其他活动能满足他内心的“英雄主义情结”。而在充斥着战争及宇宙大战幻想的游戏中,孩子有一种“操控历史”或“掌握未来”的强大感。这种感觉是非常诱人的,往往造成他的“脱瘾难”。因此,父母要替孩子找到这种“强大感”的替代活动,例如让他参与象棋、围棋比赛,参与航模、飞机模型的拼装竞赛,让他尽情释放内心的“挑战潜能”。

  对于孩子来说,游戏还有种屏蔽的功能, 可以暂时摆脱来自父母的喋喋不休的负面评价,所以由父母出面帮助孩子脱瘾往往起不到理想效果,因为孩子已对父母的说教有了抵触心理,产生了“免疫性”。不妨找个比孩子大十来岁的家教(最好是大学生)来帮助他逐步脱瘾。家教老师本人必须熟悉游戏,性格外向开朗、兴趣广泛,有运动天赋、棋类及模型组装天赋,最好自己也有过“游戏脱瘾史”。把林肖这样的孩子交给他,脱瘾更容易成功,因为由孩子来说服孩子,由游戏迷说服游戏迷,其对对方心理的把握灵感,常常超出我们大人的意料。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游戏 幼儿园 运动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