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药包装太过精美容易导致儿童误食

  两岁的小王东,因捡食了一块拌有鼠药的蛋糕,断送了自己花蕾般的生命,这是不久前发生的悲剧。近日笔者在医院采访时了解到,鼠药随地投放,小儿误食的现象十分严重,该院每年都要收治七八例误食鼠药的患儿。为此医生提醒,随着天气的转暖,老鼠也开始出来活动了,投放鼠药时,一定要放到安全的地方,监管好自己的孩子。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老鼠药可谓五花八门,如“毒鼠强”、“闻到来”等等,它们的包装都很漂亮,五颜六色,闻着有一股淡淡的香味,甚至带着甜味,极易诱惑老鼠,却也给小儿带来了隐患。一些鼠药毒性非常强,如“毒鼠强”,又称“三步倒”,目前没有相应的特效解毒药,人若误食了,抢救十分困难,因此国家对这类鼠药严格禁售。但一些不法商贩,为一已之利,仍明目张胆地销售;一些农民片面追求药的毒效,买回后又不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随意投放,或随意放置,无知的儿童误以为是小食品,拿来便吃,结果酿成恶果。有一个小孩在地上同时捡了两包鼠药,自己吃了一包,另一包准备送给姐姐吃,结果还未走到家门口就倒下了。据了解,误食鼠药的现象主要发生在农村。一是农村鼠害重,使用鼠药比例高。二是农民朋友警惕性低,防护意识差,受害对象多是无辨别力的儿童。这就给农村父母敲起了警钟;要监管好自己的孩子,投放时要选择在晚上或隐蔽处,白天应当收起,置放在小儿看不见够不着的地方。万一发生误食,切莫用土法自救,要及时送往医院,以免贻误时机。

  鼠药对人体伤害极大,轻者可引起视力下降、语言障碍等症状,重者可导致小儿死亡,即使抢救过来,常出现难以控制的惊厥,留下严重残疾,耽误少儿终生。为此医生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强对鼠药的管理,家长应监护好自己的孩子,切实做到早期预防,避免悲剧发生。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安全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