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见到陌生人不认生引发的安全问题

  公园里总会有人笑咪咪地逗宝宝,小家伙竟然也配合,一不留神就跑去别人身边了,转身一看,嘴里还吃着别人给的东西。以前还考虑着要训练宝宝不认生,现在看起来没必要了,可面对这“自来熟”的宝宝,妈妈又要担心他的安全问题了,这样热情地面对陌生人,万一被坏人骗走了怎么办?

  认生期不认生

  不要认为所有的宝宝都会认生,有的宝宝从新生儿期就有机会接触不同的人、物和环境,习惯了不断地认识新面孔,自然而然地,在本应认生的时期没有很强烈的反应。

  不认生也许会让父母感觉很欣慰,不用因为宝宝看到陌生人就哭而感到尴尬,也不用费力地去调教宝宝的胆量。不过因为小家伙正处于一个安全意识非常薄弱的年龄,对是非没有很好的分辨能力,所以父母的警觉性就是他的保护伞,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撑开来,努力地保护他。

  贴身安全保护

  1.时刻不离。带着宝宝在户外活动的时候,不要让他离开你的视线范围,一秒钟都不可以,这是保护宝宝安全最关键的手段。

  2.宝宝忙碌。准备宝宝专用包,每次出门都要带上宝宝最喜欢的玩具和小零食,让他时刻都有事情做,注意力不容易分散,当他沉浸在自己的游戏中时,也许就会无暇顾忌陌生人的“造访”。

  3.行为规范。虽然教育宝宝辨认陌生人的好坏,还为时尚早,但指导宝宝的安全行为则是越早越好。当宝宝没和你打招呼就跑向朝他微笑的陌生人时,要及时拉住他,对他说:“宝贝儿,如果你想和别人打招呼,一定要先告诉爸爸妈妈,我们一起去!”耐心是最重要的,要不断地重复你的话,在宝宝的头脑中形成即定的概念,提高他的安全意识。

  4.正确理念。要注意的是,在教育宝宝注意安全的同时,千万不要向他灌输错误的概念:陌生人都是坏人,“会把宝宝偷走的,再也见不到妈妈了!”告诉宝宝,在和陌生人说话,或者从陌生人那里拿东西的时候,一定要先征求父母的同意。你的目标是教育宝宝要小心行事,而不是吓唬他。

  5.场所选择。尽可能带宝宝去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安静、人群层次较高的地方,比如图书馆、咖啡厅等,避开一些噪杂的地方,比如车站、菜场等,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安全隐患。

  6.谢绝陌生人。当有陌生人要抱宝宝,或者给宝宝吃的时候,在感觉不妥的情况下,要婉言谢绝,不要不好意思,会得到理解的。

  7.选择陌生人。让宝宝适当接触陌生人,对他的交际能力、语言能力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可以放心地让宝宝去接触合适的人群,比如同样有宝宝的人、慈祥的老人等,有利于开拓宝宝的生活圈子。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户外活动 安全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