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要对孩子进行强制性的灌输教育

  现代的父母基本都反对那种填鸭式的灌输。一想起灌输,便会与不考虑孩子的兴趣和接受能力以及孩子的痛苦状联想起来。多数人已经意识到其危害性,并转而采取让孩子在快乐和游戏中学习的方式。这当然是一种教育的进步,但有一点值得思考的是,在快乐和游戏中学习是不是就不存在灌输和强制的问题呢?我们是否意识到有些灌输只是打着快乐和游戏的旗号而其本质并未改变?

  前些天,一个朋友带孩子来家里玩。孩子不足两岁,看到色彩鲜艳的套塔很有兴趣,便坐在地板上玩起来。孩子妈妈坐在旁边指导她,并告诉她,先套大的,再套小的。孩子刚刚套上两个圈,当然是没有按照大小次序,妈妈及时阻止,“这样不对,要先套大的”,语气当然也是温和的,并把套错的圈拿下来。然后拿起最大的那个圈给孩子,“你看,这个蓝色的最大,我们先套这个。”孩子接着套下去,只要孩子套得不对,孩子妈妈就会立刻指出错误,并帮助孩子纠正。而套对的时候,妈妈也丝毫不吝惜表扬和夸奖。这样,孩子在妈妈的帮助下很快就套好了。当孩子妈妈鼓掌并夸奖她能干的时候,孩子笑了,但我却觉得她的眼神里好像少了点什么。

  整个游戏过程中,孩子似乎没有怎么不快乐,但这是否也是一种灌输呢?妈妈只是从大人的效率出发,想尽快把大小的概念和知识传输给孩子,却不给孩子自己摸索以及犯错误的机会,这种教法与灌输在本质上又有何不同呢?在游戏中似乎不存在对孩子的强迫,孩子也笑了,似乎快乐。但我怀疑:这种快乐是来自游戏本身的快乐还是赢得掌声后的快乐呢?成人是否通过心理暗示以及不恰当的鼓励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呢?套错了将会受到纠正,按大人的方法则能获得夸奖,孩子的兴趣在这种状况下能持久吗?

  “你每告诉孩子一个答案,就剥夺了孩子一次学习的机会。”对此,我深有同感。而且,我也认为,在不恰当的时候告诉孩子正确答案,实质就是强制性的灌输,即使是在快乐和游戏中把答案告诉孩子。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兴趣 游戏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