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生低血糖的原因及预防治疗的方法

  有次,我们的孩子到街上玩时间太久了,回来时面色苍白,好像大病一样。我们马上带他到医院看医生,医生检查后说,是低血糖引起的。输了一些葡萄糖液,孩子就没有事了。请问,小儿发生低血糖要紧吗?如何预防呢?老刘

  答:老刘读者,你孩子的低血糖是由于饥饿过度引起的,只要注意及时进食,就可以预防,一般不会有后遗症。

  所谓低血糖症,是指儿童血糖浓度每升小于或等于2.8毫摩尔,并伴有临床症状者。低血糖是由于调节糖代谢的各种因素失去动态平衡的结果。

  儿童低血糖的原因有:⑴酮症性低血糖;⑵胰岛素B细胞增生或功能紊乱引起的高胰岛素血症等;⑶肝脏酶缺乏所致肝糖原累积症、半乳糖血症等;⑷垂体和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儿童低血糖最常见的原因为酮症低血糖,约占低血糖症的55-70,多见于于9个月到5岁之间婴幼儿,常在感染、呕吐或较长时间的饥饿后发病。一般在8-9岁以前自然缓解,男孩发病为女孩的2倍,多数发生于清晨。此时患儿血糖可低至2.2-2.8毫摩尔/升,往往伴有酮血症及酮尿,较大的儿童表现有饥饿感,苍白、出汗、无力、口渴、头痛、嗜睡甚至抽搐,口服糖水或静脉注射葡萄糖后迅速好转,而发作期间患儿健康状况良好,但与年龄相仿小儿相比往往偏于瘦小。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低血糖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