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挑食、偏食、厌食的危害及纠正的方法

  孩子偏食、挑食、厌食将危害一生

  偏食、挑食、厌食是当前独生子女中最常见的现象,主要表现:只挑几种食物吃,不吃其他食物,久之食欲日渐减退,甚至拒食。由于进食的种类和食量过少,常引起营养素的不足,不仅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还会患营养素缺乏性疾病如:佝偻病、贫血、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孩子赏瘦弱矮小、体重低;少吃或不吃蔬菜者,还经常腹痛和便秘。

  儿童时期的营养,会影响孩子一辈子

  6-12个月是孩子学“吃”的关键期,如4-6个月开始学吞咽,7-9个月学咀嚼。若错过这进期,日后常导致偏食、挑食和厌食;又如咀嚼功能就与7-9个月的食物颗粒大小和软硬度有关。只吃软食者,不但牙齿不好,日后语言发育也受影响;由于营养素的缺乏,还会招致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上不去,甚至还将影响到成人时在社会上的竟争力和开拓力。

  儿童时期的营养,其重要性还远不止于眼前几年的生长发育,它不具有更深刻、更久远的影响,甚至还会影响一辈子。因为从每日的饮食中,孩子不仅要获取其正常发育所必须的营养素养,而且还要积累对人一生的健康至关重要的各种营养素,以保证老年的体内的营养素仍公保持在一定的生理水平,来维持较好的健康状态。

  这是近年来有关儿童生发发育的研究(特别是纵向研究)与成年人老化进程研究相结合而产生的新概念——“营养素银行”。从这个概念上我们看到了儿童早期营养对今后生命质量的重要性,以及偏食、挑食、厌食的危害性。

  据调查,我国1-7岁厌食症儿童中,公有17是因疾病引起的,而83都是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饮食习惯不良和喂养不当所致。我国小儿叫奶(特别是母乳)时,前4个月生长发育水平,和日本、欧美都差不多;便4个月后我国小儿生长发育曲线与国际参照曲线想比,开始走势下滑、偏低,一直廷续到青春期。这都与我国儿童饮食行为、习惯和喂养不当有关。

  小儿偏食,挑食,厌食的防治

  防治要点:鉴于以上所述偏食,挑人食及厌食的危害性,特对绝大多数非疾病引起者,提出以下几点简要防治措施: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进餐,适当控制零食(不影响吃正餐);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儿童饮食 零食 偏食 贫血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