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多跟宝宝对话可以培养孩子语言能力

  家长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强化宝宝由词组表达变为短句表达,如宝宝以重复“饼干”来表达想吃饼干时,妈妈则可以将句子延长,问宝宝:“宝宝要吃饼干吗?”来加深宝宝印象,促使宝宝能够简单模仿。

  同时让宝宝多接触同伴,培养说话愿望。集体活动是宝宝间相互交流的纽带。在集体中,宝宝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并可以从同伴那里获得安全感。同伴之间能彼此吐露心声,从而使宝宝不再沉默。

  给两岁的宝宝:

  这时候的宝宝有一定的社交、沟通能力,如果宝宝在这个时期不爱说话,最好将集体环境与给宝宝的关怀结合起来,多创造跟宝宝对话的机会,改善宝宝因性格内向、不擅长表达、不喜欢表达引起的不爱说话。

  爸爸妈妈可以这样做:

  ●给宝宝创造说话机会,当全家人在一起时,做游戏扮演各种角色,比如让宝宝当老师,爸爸妈妈做小学生,引起宝宝说话的兴趣,同时锻炼宝宝的表达能力,一点点提高他的表达能力。

  ●在宝宝说话时,不要打岔,让他自己把话说完。如果有一个快嘴总替宝宝说话的妈妈,宝宝就可能永远都不善于表达了。

  ●给宝宝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在家里,爸爸妈妈尽量多讲话,让宝宝聆听别人是怎样表达的,要知道,宝宝的进步都是靠模仿和学习的。给宝宝提问,让宝宝回答,激发他的表达愿望,有些他可能答出来,有些则不能,这没有关系,互相对话将使宝宝更愿意跟人交流。

  给两岁半以上的宝宝

  这时候的宝宝如果不爱说话,关怀重点在于让宝宝形成表达的习惯,促进宝宝语言发展。重述与宝宝的对话,或者让宝宝把正在做的事情用语言表达出来,都是好方法。也可以让宝宝从复述故事开始。比如宝宝喜欢念儿歌、讲故事就让他高声地朗读出来,大声的朗诵会为他熟练的表达语言提供帮助,形成口语表达的语言习惯,成为爱说爱笑的宝宝。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沟通 模仿 说话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