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生口吃的原因及矫正的方法介绍

  口吃这种言语障碍并非天生的,亦非肌肉或神经病变引起的,绝大多数是一种功能性的言语障碍,或者是一种错误的言语习惯。

  口吃多发生于儿童期,并且大多始于幼年的学话期,多是模仿出来的。这是因为幼儿的言语形成是依赖并模仿他人的。模仿是在中枢神经系统控制下的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行为,通过个人听觉反馈及不断自我矫正的过程,直到其熟练掌握某一种语言为止。

  在幼儿期,经常与有口吃的人在一起,并不断模仿口吃的人说话,孩子就有可能逐渐出现口吃。轻者只是在着急或讲话过快时才表现出口吃,重者在平日讲话时也表现为明显口吃。

  既然口吃是模仿出来的,这就为预防和矫正口吃提供了科学依据。

  首先,在幼年时期,家长要注意教育孩子不要模仿他人口吃;

  其次,一旦发现孩子口吃,不要着急,更不要训斥孩子,应通过耐心开导和言语训练加以矫正。

  矫正孩子口吃方面的注意事项:

  一是越早矫正效果越好,一经发现就要及时矫正。

  二是在矫正过程中要有耐心、多鼓励,增强孩子的信心和勇气,避免紧张和恐惧,这是能否取得良好效果的先决条件之一;

  三是要掌握正确训练方法,医生对儿童口吃的矫正训练通常是从发单个音开始,再发多音节,并逐渐将这些音节连接起来,最后通过问答和对话结束训练。

  由家长帮助孩子矫正口吃,不妨先请教医生,学会正确的方法后再对孩子进行言语训练,这样将事半功倍。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口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