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宝宝牙齿需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牙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健康的牙齿,不论对大人或者孩子同样都很重要。“9•20”又是一个爱牙日,今年的爱牙行动,我们为小妈盘点了“爱护宝宝乳牙的8个必须”,希望小妈的“必须”行动能辅佐宝宝乳牙健康成长!

  NO.1必须知晓——宝宝的出牙规律

  知晓宝宝的出牙规律,才能对宝宝小牙的成长轨迹了然于心。

  关键词:两个阶段、出牙早晚

  两个阶段:宝宝的乳牙约在出生后4—10个月开始萌出,大体上以一岁为界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出牙顺序是这样的:下面一对正中切牙→上面的正中切牙→上面紧贴中切齿的侧切牙→下面的侧切牙。宝宝到1岁时一般能长出这8颗乳牙。

  1岁之后的出牙顺序是:下面的一对第一乳磨牙→上面的一对第一乳磨牙→下面的侧切牙与第一乳磨牙之间的尖牙→上面的尖牙→下面的一对第二乳磨牙→上面的一对第二乳磨牙,共20颗乳牙。小牙全部出齐大约在2—2.5岁。

  出牙早晚:有的小妈总喜欢拿自己的孩子和别家的宝宝比较出牙早晚,其实大可不必,每个宝宝出牙早晚各有不同,有的宝宝三四个月小牙就“破土而出”了,有的宝宝到第9个月才萌出第一颗牙。出牙时间只要不晚于10个月都属正常,如果超过10个月宝宝仍无任何出牙的迹象的话,则应该做一些适当的检查。

  NO.2必须准备——出牙前的口腔护理

  即使宝宝还没有出牙,口腔护理也应该开始进行了。这种护理不仅仅是指口腔卫生,还包含牙床锻炼。

  关键词:口腔卫生、牙床锻炼

  口腔卫生:4个月以内的宝宝饮食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为主,在每次哺乳之后,小妈可以给宝宝喂一点水,这样可以起到漱口的作用;

  4个月之后,宝宝添加辅食了,有些糊类的食物单靠清水很难冲洗彻底,妈妈可以用干净的纱布蘸水轻轻擦拭宝宝的牙龈。

  牙床锻炼:很多小妈为了缓解宝宝出牙的不适,便给宝宝买来牙胶等牙齿训练器。其实,比较经济且实用的作法可以是,从宝宝五六个月起,拿面包干、馒头干等较粗硬的食物,或是把胡萝卜、黄瓜等水果削成适合的粗细给宝宝啃,这样既可以锻炼咀嚼能力,又可以磨擦牙龈,促使牙床骨的发育,帮助乳牙萌出。

1  [2]  [3]  [4]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长牙 换牙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