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贬损孩子建立的自我形象原因

  如果你是一名心理医生,当一个八岁大的男孩坐在你前面,来寻求帮助的时候,你的感觉如何?当他告诉你,他觉得活着没有意思,你会跳起来吗?

  如果这只是一个很特别的案例,你也许会松口气,可最近上海有个调查,在7-14岁的儿童中有25的人头脑中闪过结束自己生命的念头,你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我国儿童青少年自杀率迅速增高,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这个问题的背后隐藏的事实是有很多孩子的自我形象得不到正确的建立,自我价值受到了贬低。当一个人的自我形象得不到接纳和认同的时候,就会有愤怒、沮丧、反抗和自暴自弃的反应。

  贬损孩子的自我形象直接方式是离弃:“你怎么这么没用?不要让我再见到你。”“又做错事了吧,我不再理你了。”“怎么这么脏?离我远点。”“调皮捣蛋,出去!”……

  贬损孩子的自我形象有时会以爱的名义表达出来:

  “考得真好,我爱你。” 背后的信息是:你成绩差,就不爱你了。

  “今天你好漂亮!我爱你。”背后的信息是:你如果丑,我就不爱你。

  “多吃点,好长得高高大大。” 背后的信息是:高大比矮小的人更有价值。

  “你听话,我才爱你。”背后的信息是:不听话,我就不爱你。

  ……

  有条件的爱严重贬损了孩子的自我形象,在这种有条件的爱中长大的孩子,就像一叶扁舟在风浪中飘摇,他只有两个选择:拼命表现,以赢得成年人的认可;自我毁灭,自我放弃,随风飘去。拼命表现的孩子,他的人生是一场战争,他活着的目的就是胜过别人,他会成为一个输不起的人。但总有一天他会输掉,而这一天就像他的世界末日。

  为了让我们孩子的生命之舟安稳行驶在风浪当中,我们需要为他们预备一个坚固的锚,这个锚就是接纳。接纳传递的是对生命本身的尊重和敬畏。我们需要反复向孩子表达我们的接纳:“孩子,我爱你,不是因为你的行为,而是因为你的生命本身。”“孩子,你的价值不是因为你做出了什么成绩,而是因为你是独一无二的人。”

  有的成年人会说,孩子身上如果有一些我不喜欢的东西,我怎么能去爱他呢?有一个心理学家发现,在情感表达上,动物和人存在一个最大的差异:动物不喜欢的东西,它永远不会去接近,但是人却不同:我虽然不喜欢你,但我依然可以选择去爱你。喜欢只是一种情绪,人性里高贵的一面是:我们可以学习去超越情绪,选择爱我们不喜欢的人。

  这是一个伟大的发现,为了我们的孩子,请所有的成年人表现出人性高贵的一面: 即使我不喜欢你,但让我来爱你。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不听话 调皮 情绪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