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除宝宝的恋物情结的几个好方法

  宝宝依恋物体的情形因人而异,有些宝宝恋物的时间很短,而有些宝宝则能一直持续到上小学时。另外,虽然有些宝宝已经基本不再恋物,但是某些突发事件却可能激化宝宝的焦虑状态,让他再度退缩到不安全的状态,进而重新恋物。比如生活环境的巨大改变、父母离异、遭受暴力侵犯、与亲人生离死别等。尤其是那些生病住院的幼儿,更是需要熟悉的物体作伴。

  据张学龄医师回忆说,曾经有一位做骨髓移植手术的宝宝,一住院就显得焦躁不安,根本无法配合治疗。直到家长把宝宝的日常用品送来之后,比如枕头、棉被、玩具等,他的状况才有明显缓解。这时就能看出恋物的积极作用,因为住院对宝宝来说不仅有着生理上的疼痛,还要与熟悉的亲人分离,如果能有自己熟悉的物品作伴,那就相当于一种心理治疗,有助于提升宝宝的自我适应能力。

  一般来说,只要宝宝对物品的迷恋程度没有影响到生活作息,那么家长就无需过度担心。除非是宝宝的依恋行为变成了极端状态,几乎要把依恋物品24小时带在身边,那就要引起高度重视了。比如奶嘴,如果只在宝宝哭闹不休时拿来使用一下就可以,一旦宝宝经常口含奶嘴不放就麻烦啦,这不仅容易造成门牙突出变形,而且也很容易产生蛀牙。更何况嘴巴里整天塞着奶嘴,宝宝就不愿意开口,学习说话的进展也会很缓慢。

  依恋期因人而异

  随着宝宝成长环境的不同,对于物体的依恋程度也出现明显差异,其关键在于宝宝所处的环境以及主要照顾者的忍受、认知能力。

  乳房的依恋——约至2岁

  宝宝咬乳房的目的不一定是饿,有时只是一种情绪反应,“咬”的动作成为替代语言的工具。到了2岁以后,随着宝宝开始学习语言、能够表达情绪,这种情况将会慢慢戒除。

  奶嘴、奶瓶的依恋——可至3~4岁

  长时间咬奶嘴、奶瓶,将影响宝宝上下腭的咬合度、牙齿发展以及语言学习。当进入语言能力发展期之后,最好尽快戒除。

  玩偶的依恋——可至6~8岁

  如果宝宝坚持随身携带玩偶,否则就拒绝出门或上学,甚至为此在学校与同学争吵、阻碍人际关系发展时,请家长及时介入,帮助宝宝改掉这个习惯。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恋物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