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到底应该何时开始培养宝宝的学习能力?

  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对宝宝的成长期望值很高。然而,专家指出,0~3岁的孩子不能理解文字的内涵,即使熟读唐诗也不能理解诗中含义,父母却强行孩子多背诗,其实属于幼儿教育的一个误区。父母到底应该何时开始培养宝宝的学习能力?如何对宝宝的学能发展状况进行评估等都是很多家长们所困惑的。

  近日,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童保健学组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长沙、厦门、杭州等7个城市的1200位0~3岁儿童父母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很多父母对婴幼儿学能发展存在认识不足,存在着以下很多认知误区。

  误区一:盲目灌输知识和技能培养

  调查显示,24%的家长把学习理解为算术、诗词等知识的提升,49%的家长则将学习归结为学钢琴、学书法等技能,甚至很多家长以宝宝能背诵诗词为荣,于是各种强制学习现象应运而生。

  专家提醒:婴幼儿的学能是其成长过程中所必需的各种能力的总和,它的发展和培养涉及动作、语言、智能、情绪调控和社会适应性等多方面,家长不能片面地把学能的定义局限在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上。

  误区二:以生理年龄判断宝宝的学能

  在调查中,43%的家长依旧认为“应该根据生理年龄为标竿,来判断宝宝的学能”;同时有46%的家长尚未意识到“宝宝的学能发展需要特别加以培养”。

  专家提醒:0~3岁是婴幼儿非常重要的发育时期,如果家长对婴幼儿进行过早或过迟的训练,可能会影响其能力的发展。科学的做法是对宝宝进行正确的学能发育年龄评估,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一对一学能发展计划。

  误区三:主观臆断 经验先行

  宝宝迟说话怎么办?在调查中,42%的家长都判断为“宝宝晚开窍”等;在孩子学能发展的问题上,66%的家长倾向于请教长辈或已有育婴经验的朋友,只有少数选择向医务专业人士请教。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婴幼儿 幼儿教育 智能 做法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