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要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

  家庭是幼儿园教育重要的合作伙伴,幼儿园应该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

  在课改进行得轰轰烈烈的同时,我们发现,家长是我们教学工作的重要资源,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帮助。但作为农村幼儿园来说,多数家长的观念还存在着问题,针对这一现象,我园探索出了许多“家园合作”的方法,并在不断实践改正。

  一、设立“家长园地”,帮助家长树立先进的教育观念。

  我们在每个活动室门口的墙壁上,都设立了“家长园地”,每位教师根据自己班级的孩子和家长的具体情况布置园地的内容,主要向家长介绍课改信息、成功的家庭教育以及老师的教学心得等。让家长了解班级的教育教学情况,不断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同时部分家长不好意思当面向老师提意见和建议,便利用接送孩子时,粘贴在“家长园地”里,对家园合作教育孩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邀请专家做“家庭教育讲座”。

  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做“家庭教育讲座”。向家长传授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如何解决孩子的不良行为和不良习惯,以及教育孩子的奥秘在哪里等,每次都会让家长和老师受益匪浅。

  三、邀请家长参与教育活动。

  在各个主题活动中,我们会发动家长与孩子共同搜集图片、资料,并邀请不同的家长参与活动,有医生、银行服务员、饭店服务员等,让孩子们了解各行各业的工作,这不仅让孩子感到新鲜,同时也拓宽了活动内容,家长对这一举措感触很深,也很赞同,也意识到了教育孩子是一项艰巨又光荣的任务。

  四、充分利用《幼儿成长记录》。

  教师在幼儿园细致观察孩子,把孩子的点点滴滴、精彩瞬间和不良习惯记录下来,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同时家长也把孩子在家的爱好和表现,进行记录,寻找教育孩子的最佳方法。这种方法也赢得了家长的普遍好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家庭教育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