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一吃奶就睡觉应该怎么办?

  宝贝吃奶时经常睡着,也不知道他究竟吃饱了没有,有时甚至害怕宝贝是不是生病了。其实,如果宝贝没有哭闹或需要频繁哺喂,体重增加正常,则属于正常现象。

  小儿睡眠时间与其年龄成反比

  新生儿及生后2个月的宝贝,几乎全部时间都处于半睡眠状态或睡眠状态。随着大脑皮层的发育成熟,才逐渐出现醒觉与睡眠交替的现象。一般在刚开始喂奶时,宝贝是不会睡觉的。当他逐渐吃饱后,就会减慢吸奶的速度,因而渐进梦乡。其实,小宝贝的胃容量并不像妈咪想象的那么大。因此,不用担心宝贝吃得不够量。

  哺乳时妈咪要与宝贝适当的感情交流

  宝贝吃着奶睡着,除了正常的生理需求外,还与妈咪在喂奶时不注意与宝贝交流有关。喂奶时妈咪应该面带微笑,用慈爱的目光注视着宝贝,轻轻抚摸宝贝的小手和头发,并且可以用轻柔的声音与宝贝交谈(尽管此时的宝贝根本听不懂)。随着宝贝的一天天长大,你会发现宝贝也在注视着你,似乎是在用他那清澈、明亮的眼睛与你进行无声的交流,在这种情况下,宝贝自然就不会睡着了。

  如果宝贝真的睡着了,妈咪可以轻轻拉拉他的小耳朵,揪揪他的小耳垂,或者刺激一下他的小脚心,尽量让他醒过来吃饱后再睡,这样有利于形成规律性的哺喂。

  按需喂养,不是超量喂养

  健康足月的宝贝一般每隔2-3小时喂奶一次,最初每次吸吮时间不超过5分钟,然后会增加到10分钟。喂奶次数不要过于频繁。有的时候宝贝哭并不是因为饿,新手妈咪往往分辨不清,也许宝贝只是需要抱一抱,在这种情况下,宝贝还没有饥饿感,吃两口可不就睡着了。

  与母乳不足有关

  如果宝贝频繁吃奶、吃几口就睡,同时伴随体重不增或减轻,可能是因为母乳不足。因为母乳不足会使宝贝在吃奶时感到很疲劳。

  这种情况下就要设法增加泌乳量以满足宝贝的要求。增加乳汁分泌最有效的办法仍然是尽量让宝贝多吸吮乳头,同时在妈咪的日常饮食中注意多进汤汁等食物,当然也不是越多越好,还要注意适度,以免引起乳汁淤滞。

  如果采取以上方法效果仍不明显,可咨询医生,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催乳药。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母乳 体重 新生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