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窒息应该怎么办?

  昨天下午,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外的空气似乎都要凝固了。三个月大的男婴祥祥(化名)因为趴着睡觉导致窒息,将一大家子人拉进了悲痛之中。

  “医生,你一定要救救我儿子啊!”上午10点47分,117医院急诊室,一名父亲抱着一个小孩气喘吁吁地冲进来,“儿子呼吸心跳都没了,怎么办啊?怎么办?”

  在父亲断断续续的描述中,大家才知道,他们一家来自温州,儿子祥祥原本都是由母亲小琴照顾的。前天,小琴感冒了,挂了瓶盐水,但没有完全好。昨天上午,她又去医院挂盐水去了。

  在小琴外出后,祥祥就由父亲照顾。父亲在农都水产品市场做水产品生意,基本上是晚上干活白天休息。昨天上午,承担照看儿子的任务后,父亲开始跟儿子玩,但过了一会儿,瞌睡袭来,他不知不觉睡着了……

  等他醒来的时候,意外已经发生:只见祥祥脸朝下趴在床上一动不动,父亲赶紧将祥祥抱起,但孩子的呼吸和心跳都没了。

  抢救后情况并不乐观

  “是婴幼儿的意外窒息!估计心跳呼吸骤停在20分钟以上!”117医院的医护人员立即对祥祥展开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急救措施,在胸外按压了20多分钟之后,祥祥的心跳总算渐渐恢复了,可是自主呼吸始终没有出现。

  “毕竟窒息时间太长,脑部缺氧过久,虽然有了心跳,但也很可能会出现脑死亡。”117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骆建军解释,一般情况下,发生窒息后5分钟之内还有希望完全治愈,年纪越大越容易救治成功。窒息时间过长,就算心跳能恢复,脑部也会因缺氧过久而造成脑死亡。

  随后,祥祥又被紧急转送省儿童医院治疗。

  意外往往发生在一念之间

  昨天下午,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口,祥祥的父母以及亲属近10来个人团团围坐着,每个人脸上都是悲痛与焦急的神情,没有人愿意发出点声响。过一段时间,偶尔会有家属起身往紧闭着的监护室大门张望一眼。

  记者试图向省儿童医院了解祥祥的病情,因种种原因院方没有透露,但估计情况不容乐观。

  “类似事故往往发生在一念之间。”杭州贝因美婴童生活馆母婴服务部经理、育婴专家吴玉英听说了这个意外后,连连感慨。

  吴经理解释,3个月大的婴儿只会稍微抬头,根本不会侧身或爬行,而且颈部、手部及腿部的力量都非常弱,一旦正面趴下时间过长,很容易导致窒息。

  “现在天比较冷,床铺又软又厚,小宝宝的口鼻更容易深陷其中,因缺氧而导致窒息。”吴经理说,别说是3个月大的宝宝,6个月之内宝宝们还没有足够的力量抬头、侧身时,家长必须24小时进行监护,容不得半点闪失;6个月之后,宝宝们开始好动起来,就更需要花费精力注意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了。

  “意外事故很多,如喂奶不当、吞食异物或压迫时会发生窒息,洗澡或接触高温东西时会发生烫伤、溺水,还有使用玩具不当发生的一些意外。”吴经理说。

  照顾一岁以内婴儿不能忽视的细节

  ·洗澡

  洗澡时为避免宝宝烫伤,在洗澡盆里倒水时应先倒冷水,再加热水,水温一般以38℃-40℃为宜。如果没有水温计,可以用手肘或腕部试水温。洗澡盆内的水不要太多,一般使水面离盆底8-10厘米的高度就可以了。洗澡的动作要快,整个过程在5~10分钟内完成,以防小儿暴露时间过长而受凉。千万要记住,婴儿在洗澡盆里时,绝对不能让他离开人的视线,一小会儿也不行,因为很浅的水就能把婴儿淹死。

  ·窒息

  常见的引起意外窒息的原因有:喂奶,吃花生、瓜子或将硬币纽扣、玻璃弹子等玩具放入口内玩耍时误入气管等。

  出现意外窒息时可用下列抢救方法:

  婴儿清醒状态时,把一只手放在他的背部来支撑他的头和颈部,另一只手用拇指和其他手指捏住他的下巴,前臂平放在婴儿腹部上;把婴儿旋转脸部朝下,头低于躯干,用你贴在大腿上的前臂支持孩子的腹部;用掌根部在婴儿后背中央快速捶打五次;如果异物未出来,则把孩子再次翻转脸朝上,用前臂支撑背部,头低于躯干,把食指和中指并拢放在婴儿胸骨上迅速压四次,每次压迫深度达0.5-1英寸。
 
  婴儿不清醒或不呼吸状态时,用一只手的拇指放在下牙床上,其他四指放于下颌开口腔,下巴抬高,观察孩子喉咙后部有何异物堵塞,如果发现了,则用另一只手小指沿婴儿两颊部的一侧伸入,到达舌根部,把异物勾出来;马上进行人工呼吸,把婴儿头向后倾斜,抬高下巴,用你的嘴唇完全持住婴儿的鼻和嘴,吹气两次,每次约一秒半,要有足够的气力使孩子的胸部鼓起来;如果空气没有进入婴儿肺部,重新开始捶打后背,可持续重复这一过程。

  一定要记住,在孩子未把异物咳出,不呼吸、不哭、不咳嗽以前,不要放弃抢救,直到救援人员赶到或已到达医院为止。

  ·选购玩具

  注意玩具边缘有无尖锐、毛糙的地方;大小要适中,注意不要刚好可以让小孩吞下口,尽量避免发生戳伤或吞食等意外。

  选购时也注意不要任何玩具都买,而应根据孩子年龄来选购。两个月以内的婴儿视力较差,但对红色敏感,可买大红气球等鲜艳物品挂在婴儿面前飘动;3至5个月的婴儿,可选摇铃或其他带响的小玩具,训练其抓握动作;6至8个月的小孩开始学爬行,可选择不倒翁或能够活动的玩具,如带轮的小汽车等;9到12个月时,小孩开始学走路,可选择学步车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玩具 窒息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