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和妈妈一起睡是好还是不好呢?

  部分妈妈为了方便地照顾婴儿,习惯于与婴儿同睡一个被窝,尤其到了寒冷的冬天,妈妈怕婴儿冷,搂着他睡觉,这种现象目前较为普遍。但是,这种做法很不卫生,对婴儿是有害的。

  搂着婴儿睡觉会使婴儿吸氧不足。人脑组织的耗氧量最大,一个成人脑的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1/5,而婴儿越小,脑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比例也越大,婴幼儿可高达1/2.如果父母搂着婴儿睡觉,父母的呼吸会使周围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高,睡眠中的婴儿感到呼吸困难,脑供氧不足,因而引起睡不稳、易做恶梦和半夜哭闹,睡在父母中间的婴儿会更甚。婴儿长期在这种缺氧的环境中睡眠,会影响脑组织的新陈代谢,严重者还会影响婴儿的正常发育。

  同时,人体的代谢产物有400多种,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烃、丙酮、苯、醛等,在空气流通的情况下,这些污染物会迅速扩散,不会造成污染。房间里,特别是在被窝里,这些污染物的浓度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程度,如果婴儿长期受到这些污染物的污染,对婴儿健康发育非常不利。

  另外,搂着婴儿睡觉也容易发生压伤、窒息和意外,因这种意外而死亡的婴儿也不乏其例。

  搂着婴儿睡觉,大人婴儿都得不到舒适、自由的休息,不利于疲劳恢复和自由活动。一旦妈妈患了流感或皮肤病,由于婴儿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低弱,就容易通过呼吸、皮肤接触传染给婴儿。

  为了妈妈和婴儿的健康,还是让婴儿单独睡比较好,可以让婴儿和妈妈睡一张大床,让他单独睡一个被窝;也可以在卧室另加一张小床让婴儿睡。总之,要保证妈妈和婴儿的休息质量。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独睡 窒息 同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