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秋季的常见病及护理照顾要点

  每年秋冬季节都有一些常见的疾病发生,如果家长多一份了解,面对时刻威胁幼儿的敌人,也可以多一份防范。

  细支气管炎

  到了冬天,细支气管炎就进入了高峰期。细支气管炎病例多半是发生在2岁以下幼儿身上,呼吸道融合病毒是最主要的致病原因,其他如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也是可能的病原体。

  症状表现:

  咳嗽、流鼻涕、食欲不振、发烧,和感冒的病症有些相似,之后会出现呼吸加快、粗重的喘气声、咳嗽严重,触摸生病儿童的胸部,可感觉黏液在胸腔里震动。严重时,会出现呼吸困难,所以必须入院治疗。

  预防方法:

  1、家中大人要记得勤洗手,如果有感冒症状或咳嗽时要尽量避免和婴幼儿接触。

  2、感冒流行高峰期,避免带婴幼儿到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的机会。

  居家照顾要点:

  1、利用浴室蒸汽排痰

  空气干燥时,痰不易咳出,可在浴室放热水产生热气,有了适度的湿度后,再帮宝宝拍痰,让痰顺利排出。

  2、多喝温水

  使痰液发稀,更容易拍出。

  3、空气流通

  给宝宝一个干净的室内环境,减少污浊空气的刺激,可让宝宝恢复得更快。

  4、安抚宝宝减少哭闹

  哭闹时会加重呼吸困难,应尽量让宝宝保持平和的情绪。

  哮吼症

  好发于秋冬两季,常会侵袭6个月至4岁大的幼儿,主要的病原体是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等;痉挛性哮吼多发生在冬天晚上;细菌性哮吼没有季节分别,但是病程变化较快,需要迅速到医院就诊。

  症状表现:

  初期2~3天会出现类似感冒症状,如咳嗽、流鼻涕等症状,接着出现说话沙哑、咳嗽加剧,发出如狗吠的咳嗽怪声,严重时可能会出现肋间凹陷、呼吸窘迫等现象,甚至导致缺氧的发生,所以应该赶紧住院治疗。

1  [2]  [3]  [4]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肺炎 腹泻 流感 玫瑰疹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