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喂养中常见的错误喂养方法介绍

  所谓“病从口入”,不仅是指吃了不清洁的食物会引发病症,也是指食用方法不当可导致生病。婴幼儿的胃肠道功能发育不成熟,更容易因为喂养方法不恰当而引起疾病,因此需要家长重视。牛奶是除母乳外最佳的婴儿食品,喂养方法比较讲究。错误的喂养方法不仅不利于孩子的正常发育,还会引起腹泻、呕吐等。常见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

  加糖太多

  牛奶加糖,不仅可改善口感,还可改善牛奶含糖低的不足,但糖不能加得过多,因为过甜会降低小儿对奶中钙质的吸收,削弱牛奶的营养价值,而且会影响消化,导致腹泻、腹胀等。一般按每100毫升鲜奶加糖5~8克的标准即可。不要加红糖,因红糖含有较多的草酸,草酸可干扰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

  牛奶浓度太高

  牛奶浓度越高含钠越多,越易使婴儿血钠浓度升高,引起诸如消化不良、便秘、腹泻、血压上升甚至抽搐等症状,早产儿的奶浓度更需要注意,太浓可能导致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故小宝宝吃牛奶需要稀释,按照先稀后浓的原则进行配方。一般市售奶粉都配有统一规格的专用小勺,一勺宜加入30毫升温开水。

  加入米汤

  有些母亲认为米汤营养丰富,加入牛奶中喂养会更有营养,但是米汤中的脂肪氧化酶可破坏牛奶中的维生素A,故不应同时喂。

  不加含铁辅食

  牛奶的含铁量较低,以牛奶为主食的孩子需要另外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畜禽血制品、蛋黄、鱼蛋白粉等,否则,可能因摄铁不足而发生贫血症。早产儿因为发育问题,容易出现缺铁现象,更需要注意补充铁剂,以减轻或避免贫血发生。

  睡前不饮奶

  专家告诉我们,孩子进入睡眠状态后,内分泌系统功能活跃,生长激素大量释放,如果睡前牛奶中的丰富钙质进入体内,两者结合可加速骨骼生长,孩子会长得更高。一些母亲因担心孩子睡前饮奶会引起尿床而放弃这一机会,实在可惜。

  不另喂水

  不少家长误以为牛奶就是水,不必另外再喂开水。殊不知,牛奶中丰富的蛋白质以及钙、磷、钠等矿物质进入人体后,会消耗体内大量水分,导致大便干结难解,俗称“上火”。另外,适当补充水分,可以清洁口腔,减少鹅口疮发生的机会。

  保温杯盛奶

  牛奶若在保温杯内存放,随着瓶内温度下降到一定程度,细菌就会大量繁殖,仅3~4小时牛奶就会变质。婴儿喝了这样的牛奶,容易发生呕吐、腹泻、消化不良甚至中毒。另外,在夏天因外出需要把奶粉放在保温瓶中,如果未事先保持干燥,也可能出现同样的问题,这也需要注意。

  喂奶量

  目前一般喂奶都是按需喂养,并没有量的限制,喂养次数可有较大变化。这与以前的按时、定量喂养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辅食 腹胀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