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月宝宝的各种能力情况介绍

  能听懂妈妈的话了

  这个月的婴儿,各方面能力进一步增强,与父母关系更加亲密。虽然不会用语言和父母进行交流,却能以其他方式进行交流。尤其是妈妈,通过宝宝的表情、举止,基本能够判断出婴儿的要求,婴儿也能够听懂妈妈说话的意思。这种交流对父母和婴儿都是很有意义的。

  会叫爸妈了

  能叫“妈,爸”的婴儿多了起来,婴儿开始有意识地叫“妈,爸”,这让父母很激动。这与宝宝的智力发育关系不大,如果父母总是向宝宝传送这样的信息,宝宝就可能比较早地喊妈爸了。不会喊妈爸的婴儿并不能说明语言发育慢,这与父母同宝宝说话的频率有关。保姆或老人不大爱对婴儿说话,宝宝开口说话的年龄一般就比较晚。爱说话的婴儿,要比不爱说话的婴儿,更早开口说话。女婴比男婴开口说话要早,语言表达能力也强。但是,无论怎样训练,1岁以前能开口说话的宝宝是极少的,不断地无意识地发一些音节是这个月婴儿的特点。

  开始会迈步走了

  大多数婴儿,能很好地独坐,自由地爬行,有的婴儿能够爬到被垛等高处。扶着东西,能自己站起来,离开物体,能独站片刻的婴儿多了起来。有的婴儿还会颤微微地向前迈步,但大多是因为不协调的交叉步,自己绊倒自己。有的婴儿已经会单手扶着床沿走几步,会推着小车向前走,大多数婴儿对这一运动乐此不疲。如果把婴儿放在学步车里,他会带着车呼呼地向前走;如果地上比较光滑,速度会很快。把婴儿单独放在学步车里,地上又很滑,是比较危险的,可能会连人带车一起翻倒。如果旁边没人,宝宝自己不能起来,可能会别伤婴儿腿。

  不赞成使用学步车

  最新研究结果认为,使用学步车对婴儿是不安全的。国外曾报道过,使用学步车的婴儿,不但活动能力没有增强,反而比不使用学步车的要晚,意外事故也由此增加很多。研究还认为,学步车对婴儿的智力发育没有任何帮助,可能还有阻碍。如果放到学步车里,活动范围更大了,使得婴儿利用自己的移动能力,触摸各种物体,增加了不安全隐患。

  防意外更加重要

  · 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更强。这促使婴儿能充分利用自己的能力,做他所能做的事情。

  · 能拿到一些东西。这个月的婴儿会用各种方法移动自己的身体,坐着向前蹭,向前爬,扶东西向前走。

  · 能打开瓶盖。婴儿手的动作比以前更加灵活了,可能会把瓶盖打开,把盒盖打开。

  · 能把小药片放到嘴里。婴儿不但能看到像药片那样的小东西,还能用拇指和食指把小药片那样小的东西捏起来,并很快放到嘴里。有的婴儿尝到苦味,就会吐出来,可有的婴儿没有这个能力。一定不能让婴儿拿到不能吃的东西,这是很重要的。

  · 打翻物件。有劲的婴儿,可能还会把台灯、暖瓶、杯子、小凳等推翻。有危险的物件要远离婴儿。

  · 活动能力增强,使意外事故发生的频率增加了。小的损伤并不要紧,擦破点皮,磕出点血,都不要紧的,一定要避免从高处坠落,避免吞食异物,避免烫伤、刀伤、电伤、溺水

  婴儿主动要到户外去

  妈妈抱着宝宝时,婴儿会指着门,身体向门那边使劲,想让妈妈把他抱到外面玩。即使婴儿不熟悉的生人,如果要抱他上外面去玩,也可能会很高兴地跟着去。但在室内婴儿大多是不愿让生人抱的,可见这个月的婴儿是多么喜欢到户外去玩。父母要尽量满足宝宝的愿望,多带宝宝到户外活动。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交流 爬行 亲密 说话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