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水平的因素都有哪些?

  卫生部制定并公布了《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该标准制定的数据来源于“2005年第四次九市儿童体格发育调查”中城区数据。参照标准主要有体重、身高以及头围等,且配有方便、实用的生长曲线图。

  “生长曲线图是家长监测孩子生长发育情况更简单、直观的工具。”省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刘丽君说,儿童生长指标在上下两实曲线之间都属正常,接近中间的实曲线则为平均水平,接近上下两条虚曲线则说明孩子的指标稍高或稍低于正常范围。

  家长判断孩子的生长情况,应该动态地观察不同阶段的数据,把各个阶段监测到的数值连成一条曲线,若这条曲线在正常范围内,且与参考曲线呈大体平行,这说明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比较正常的。否则,出现偏高或偏低的情况,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

  刘丽君主任指出,在孩童生长发育正常的情况下,1岁之前前6个月每个月到医院监测一次,第9个月和12个月各监测一次;1—3岁之间,则半年监测一次;3—7岁至少每年监测一次。若孩子生长发育出现异常,则需根据医生建议定期监测。

  此外,对于头围的监测在囟门未闭合之前显得更为重要,主要在孩童2岁之前。头围的增长代表大脑发育情况,若头围过大,则要警惕有脑积水,头围过小则会增加有小头畸形的可能性。

  刘丽君主任指出,从临床上来看,贫血、营养不良、微量元素缺乏、呼吸道疾病、肠道疾病等多发于1—3岁的孩童,从而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水平。这个年龄段,家长们更应该注意孩子的营养状况。

  如今,厌食的孩子越来越多,但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大多为非疾病性厌食,主要是家长们喂养方式不当造成的情绪厌食症,如有的家长以叫骂方式强迫孩子进食等导致孩子厌食。刘丽君主任建议家长们,应在孩子主动进食的情况下科学合理喂养孩子。而且,孩子的食谱应多样化,给孩子多食用一些含优质蛋白的食物,讲究营养均衡。另外,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又白又胖才健康,让孩子过多地进食,实际上孩子的体重不应超出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曲线的正常范围。孩童肥胖是成人代谢综合征的高发危险因素,会增加患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她主张孩子少吃高糖、高脂以及油炸快餐食品。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肥胖 身高 生长发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