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患流感后的临床症状与防治措施

  怎么能知道宝宝患了流感

  流感的诊断需要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和体征以及病原学检查等综合分析。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在流行季节,当地有流感流行疫情或儿童接触的人群中集中出现大量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对诊断很有参考价值。

  2.患儿有上述的临床症状及体征。流感和普通感冒最大区别除了流行病学史以外,流感的全身症状远比普通感冒重,而上呼吸道卡它症状则比普通感冒轻。为了及早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和减少并发症,关键是在起病1~2天内就能作出流感早期诊断。因此对1名有密切接触史的小儿,当具有上列症状和体征时,应该先作出流感拟诊并早期及时给予治疗,再同时作病原学检查以确诊。

  3.病原学诊断 可通过以下方法确诊:从鼻咽分泌物中分离出流感病毒,从呼吸道脱落上皮细胞内早期快速检测到流感病毒抗原(可采用免疫荧光法或免疫酶染法等)以及用血凝和血凝抑制试验、神经氨酸酶抑制试验、血清补体结合试验或中和试验,检测抗流感病毒抗体滴度(如恢复期血清抗体较急性期有4倍以上增长者判为阳性)。

  近年,快速的呼吸道标本神经氨酸酶检测法,仅需5分钟就可对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感染作出诊断,准确率高达96,且与其它病毒和细菌所产生的神经氨酸酶间无交叉反应。高度特异性和敏感性使这种方法有可能成为检测流感病毒感染的一种有用的筛选试验,也为抗流感病毒药物的早期有效使用提供了可能性。

  宝宝患流感后的护理和治疗

  合理护理,能早痊愈

  *流感患儿必须隔离,以防传染他人和继发细菌感染。

  *宜多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合宜喂养。

  *密切注意并发症发生,应在明确提示继发细菌感染时使用抗菌素。

  *对症治疗:以减轻上呼吸道卡它症状、止咳化痰、退热止痛等,这可使患儿不适症状暂时缓解,但这些药物对流感病毒本身无任何抑制和灭杀作用,更不能缩短病程和减少并发症。

  *儿童忌用阿斯匹林类退热剂,以防导致脑病合并内脏脂肪变性(Reye综合征)甚至致死。

  尽早用药,治疗有效

  抗流感新药――奥斯他韦和扎那米韦在防治流感上显示出良好的效果,对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均有效,且不受抗原变异的影响。这两种药物抑制神经氨酸酶以阻止唾液酸的分裂,从而抑制病毒的释放和传播。

  扎那米韦口服生物利用度低,体内分布容积小,肾脏清除快,所以只能吸入给药,6岁以下儿童不推荐使用,6岁以上为每次吸入10mg,每天两次,连用5天。

  奥斯他韦(即达菲)口服生物利用度高达80,对流感病毒血清抗体的产生无任何干扰,不会影响流感的血清学诊断。奥斯他韦口服治疗小儿流感有效而安全,剂量为2mg/kg•次,每日2次,连服5天,强调应在起病36~48小时内及早使用。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流感 防治措施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