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感冒类型的辨别与护理方式

  感冒一般指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包括鼻炎、咽炎、喉炎、中耳炎、鼻窦炎等喉以上部位的感染。对大一点的孩子来说,每年都会有4~6次这样的感染。只要孩子的体温不超过38.5℃,就不需要作什么特殊的处理,注意休息,多喂水,咳嗽时对症地给点小儿止咳糖浆就行了。可对于小婴儿,即便感冒也是危险的。开始可能仅仅是鼻子有点堵、出气有点粗,如果不加注意,很快就会出现呼吸困难、气管炎、肺炎,甚至对生命构成威胁。

  大孩子感冒多由病毒感染引起,而婴儿则有两种情况:

  (1)由感染所致。这时孩子精神差,情绪不佳,体温升高,不爱吃奶。

  (2)是孩子的生理结构和过敏引起鼻堵,呼吸困难。

  这种情况下,孩子仅仅表现出鼻塞和打喷嚏,但吃奶正常,精神较好,也不发烧。当冷空气刺激鼻粘膜时,由于过敏可引起鼻腔黏膜肿胀,其表现多为鼻子不通气,鼻腔分泌物增多,可流涕也可鼻堵。这时必然引起呼吸困难,孩子吃奶不好,吃几口停下来喘口气;有的孩子脾气暴躁,吃奶不痛快就干脆大哭大叫。

  鼻堵时不要轻易给孩子用滴鼻剂,尤其成人的滴鼻净更不适合给孩子用。较好的办法是:

  (1)用热毛巾敷敷鼻根部。

  (2)增加室内湿度,比如:在暖气上搭条湿毛巾或用加湿器。

  (3)给孩子洗澡时,在鼻腔内滴一滴水,待鼻痂湿润后用布条捻出来。

  (4)用手动吸引器吸出鼻痂等等。

  感冒时,小婴儿吸吮奶较困难,也可将母乳挤出后用滴管或小勺喂,以免因呼吸困难影响进食量。

  家人感冒时要少接触小婴儿,以免传染给他。母亲感冒时可继续母乳喂养,但喂奶时应戴口罩,接触孩子前应先洗手。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鼻炎感冒 喉炎 呼吸道感染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