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重视宝宝情绪引导度过快乐童年

  情绪对宝宝的成长具有很大的影响作用,那应该如何重视观察宝宝情绪引导宝宝度过快乐的童年呢?

  要真正疼惜孩子,就要重视孩子生命的直接表现,那就是他的情绪,尤其是他的负面情绪,诸如愤怒、哀伤、失望、害怕等。

  孩子基本上是不说谎的,所有的情绪都真实反映他生命的存在状况。他喜悦快乐时固然需要有人分享;愤怒忧伤时尤其需要及时地分担。当孩子压抑他的情绪到放学回家见到妈妈才放心释放出来(如哭、闹、生气)的时候,妈妈的最大功德就是不计较孩子的无理、忤逆,而在第一时间把他的情绪接过来,并且把它化掉。直到孩子的情绪平静了才去和他说事情的是非对错。

  至于用功念书,对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来说,就更是顺理成章的事了。所以,绕过成绩分数,先去照顾孩子的情绪,才是爱护孩子的根本方式。同时,在生活中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观察孩子饮食。如孩子厌食,就表现出拿起筷子不想吃。这与吃零食、偏食挑嘴有关。出现这种情况,决不能强迫孩子进食,尤其是在大人上班或要出去办事时,容易急躁强迫孩子进餐。这会引起他强烈的生理反应,使他感到恶心,拒绝进食。到了上学后的儿童期,市区学童因为活动量不足,或摄取太多糖分高的饮料,或偏食习惯,都可能造成厌食问题。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减少零食的量,培养专心进食的习惯。若还是无法改善厌食症状,可求助于小儿科医师的帮助,给予一些药物,改善厌食症状。

  二是经常与孩子交心。每天抽出几分钟时间,如果你工作特别忙,也可在就寝时,与自己的孩子交心,既拉近母子、父子的距离,增进了感情,也能看出孩子每当谈到这一事情的情绪,心理反应。当然交心时,要有一个“听你倾诉”的时间,在这时间内不许看电视,也不许看报纸,只能彼此相对而谈。对孩子在学习中取得的好成绩,要进行鼓励。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要采取适当的方法进行开导。

  三是让孩子感受被爱与自爱。父母要大胆地给予孩子爱的语言、爱的动作,经常抚摸孩子、亲亲孩子。让孩子能实实在在地感受爱,时时刻刻沐浴在爱的春风之中,并与父母共同分享爱与被爱的喜悦,使孩子从一出生就有被人爱的心理感受,这是让孩子学会爱别人的心理基础。当孩子得到了父母和周围人的爱,也懂得要以自己的爱给予周围的人和物后,这还不够,还要教会孩子懂得自爱。自爱,不是对自身盲目的爱,它更多地体现在要珍视自己,珍视自己的情感、言行,珍视自己在他人心中的位置,珍视他人对自己的尊重,等等。而这一切要从自理、自立开始。在日常生活中,要帮助孩子克服依赖感,培养责任心,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习惯。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情绪培养 情绪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