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乒乓球治疗小宝宝脐疝

  有些小宝宝,尤其是未足月的早产儿,脐带脱落后,在肚脐处会有一个向外突出的圆形肿块,在宝宝哭闹、咳嗽、排便时更加明显,这就是大家所说的“脐疝”,在6个月以下的宝宝是比较常见的。

  脐疝小的仅黄豆大小,大的可像核桃。当宝宝平卧、安静时,脐疝可消失;用手指压迫脐疝,肿物很容易回复到腹腔内,有时可听到“咕噜噜”的声音。如果把手指伸入脐孔,还可以清楚地摸到脐疝的边缘。

  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脐疝呢?这主要是因为宝宝脐带脱落后,脐孔两边的腹直肌尚未合拢,一旦腹腔内压力增高,腹膜便向外突出而形成脐疝,脐疝的内容物是肠管的一部分。一般随着年龄增长,疝环口经逐渐缩小,两岁以内可自然闭合,因此只要无腹痛、呕吐(肠子被环口卡住造成的症状)或局部感染,一般不需特殊处理。

  如果脐疝较大,为了防止嵌顿,可取一条宽4—5厘米的松紧带,在其中心处用布固定半只乒乓球,球的凸面对准脐孔,使肠子不再突出;松紧带两头用可调节长短的扣子固定,压力以既能保证肠子不再突出,又不影响呼吸和吃奶为准。使用后每2—3小时检查一次,以防皮肤擦伤。

  如果宝宝因剧烈哭吵,或反复咳嗽造成疝不能回复入腹腔,应该到医院及时就诊,因为脐嵌顿后不及时治疗会危及宝宝的生命!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脐带脱落 脐疝 早产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