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费将近有11%的家庭每月花4千

  董林也是一位教授钢琴课老师,从大学开始,她就业余为孩子教授钢琴,现在这部分收入已经高过了她的主业收入。据她介绍,从周一至周五,每天晚上都会有三拨学生上门来学琴,每个学员45分钟,收费150元。而且,在上课的学生中,并非人人都家底丰厚,也有不少工薪阶层的子女,甚至还有些来自父母下岗、收入微薄的家庭。

  虽然父母在送孩子额外学习艺术上不惜重金,但两位钢琴老师却不约而同地传递了一个信息,在他们眼中,父母在投资孩子艺术教育的目的上显得非常盲目。

  “至少九成以上的父母没有明确为什么要把孩子送来上课,这种情况挺普遍的。”苏亚这样说道。

  教育投资最大也最浪费

  在父母们眼中,不少艺术门类讲究的是“童子功”,因为幼儿阶段的艺术熏陶效果明显,而且见效也快,家长很容易被孩子阶段性的成果而鼓舞。但这些课程在孩子进入学校乃至成年之后的后续效果,却很少有人去研究和关注。

  事实上,很多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由于父母灌输得多、启蒙得早,往往表现出所谓的艺术天赋,但进入初中阶段,许多天赋就逐渐丧失,而进入高中阶段,后劲不足的问题彻底暴露以至表现为非常平庸。在幼儿教育中,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陈先生从小就把女儿送去各种艺术辅导班学习,还在幼儿园期间,孩子就先后参加了国画班、合唱班、讲故事班、主持人班等众多兴趣班,当时女儿也确实能歌善舞、能说会道,但进入学校教育阶段她却出现了成绩平平的现象,导致孩子信心不足。

  如出一辙,叶先生的小儿子在学龄前就被送去参加诗歌兴趣班,这使孩子能够熟练背诵许多唐诗,10以内的加减法口诀也都学会了,但进入小学之后,孩子的记忆力却并不如想象中好,反而落在了他人之后。

  有研究显示,学龄前(0-8岁)是儿童基本思维能力的窗口期。正如3岁前是儿童获得语言能力的关键期,8岁前的这段时间决定着儿童的智力水平在遗传因素确定的情况下后天发展到什么程度。这样的机遇是唯一性的,用一句俗语可以非常形象地表达这种关系:“过了这村,没了这店。”然而知识、技能、艺术细胞的开发,却是可以在人生中的任何阶段进行,而且会随着个体的成长和智力的提升,在一定的阶段表现出更快、更强的学习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时常能看到演奏能力较强的孩子,但真正成为艺术家、钢琴大师还是需要后天大量的勤奋的学习。

  在家长看来,这种金钱堆积出来的“超前”,为的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然而教育专家却认为,这是幼儿教育“富营养化”的典型表现。家庭教育专家乐善耀提出,“在家庭消费中,家长对孩子教育方面的投资最大,有时也最浪费。”对孩子教育投资无限度,已经导致幼儿教育在“过剩”中扭曲。

  艺术类有扩大趋势

  如果说器乐班、舞蹈班、绘画班、歌唱班这些传统项目还不能满足父母对子女艺术教育的欲望,那么正在兴起的幼儿新兴艺术门类,则给父母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电影表演班,这在过去只属于电影学院、戏剧学院的专利,眼下也成了父母们培养孩子的选择,燃起了父母们成为“星爸星妈”的愿望。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家庭教育 教育 课程 幼儿教育 幼儿心理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