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应该给孩子开兴趣班吗?

  家里没有老人、保姆接孩子,这让父母们犯了难。 摄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市民齐菲菲和老公最近非常苦恼,本学期周一到周五,幼儿园开办的兴趣班停了,就读幼儿园中班的孩子放学时间从上学期每天下午5时30分提前到4时30分。夫妻双方都上班,家里没有老人、保姆接孩子,这可让他们犯了难。他们告诉记者:“幼儿园学费那么贵,是我们家很大一笔支出,现在还要花钱请钟点工接小孩,简直不堪重负。”

  不让办收费班孩子回家早

  齐菲菲夫妻俩的难题,是深圳市人民政府第197号令《深圳市学前教育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出现的。该《办法》第24条规定:“学前教育机构不得用兴趣班活动代替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开学期间的星期一至星期五不得举办收费兴趣班。”该《办法》从今年2月1日开始实施。

  兴趣班停办后,孩子接送如何解决,公办的停了而不少民办幼儿园仍在办兴趣班,是否造成新的不公平?这些问题在家长和幼儿园中引起很大反响。

  多数幼儿园靠兴趣班创收

  记者采访中发现,幼儿园举办各种兴趣班,已经成为学前教育的一个潜规则——办兴趣班是幼儿园创收的稳定来源,因而差不多每所幼儿园都有自己特色的兴趣班。从普通的美术、书法、识字、舞蹈,到轮滑、跆拳道、足球、陶艺、国际象棋,不一而足。

  各个幼儿园兴趣班收费标准也不一样,一学期收费从300~1000元不等。有幼儿园老师向记者报料,幼儿园的收入中,除了固定保教费,相当部分来自兴趣班,兴趣班成为幼儿园固定的进项。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只要幼儿园稍加“启发”,家长都会乖乖交钱。

  这位老师透露,一般来说,幼儿园推销兴趣班时,会先通过家长会,给父母灌输早教的必要性,把早教与开发孩子左右脑、动手能力等结合起来,然后再推荐本幼儿园的早教项目。虽然幼儿园并没有强迫家长让孩子参加兴趣班,纯属家长“自愿”,但在家长头脑中已经树立了不早教就一定会耽误孩子成长的观念。

  这位老师说,如此这般,各种打着获得科研成果奖项的兴趣班课程,就成为家长追捧的项目,给孩子交钱开发智力,家长根本不打折扣。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兴趣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