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过敏的几个预防措施及注意事项

  针对婴幼儿过敏症的预防措施

  过敏,从字面上解释是指身体的免疫系统对外来的物质发生过度敏感的反应。由此可知它牵涉到内外两个因素,即内在过敏体质及外在过敏原。内在过敏体质是先天的,由遗传基因决定的。据资料分析,父母一方有过敏体质,其子女约30也会有过敏体质;父母均为过敏体质,其子女过敏体质的几率在50以上。外在过敏原在婴幼儿期主要为食物(如牛奶、鸡蛋、水果中的柑橘、海鲜、坚果类尤其花生、巧克力等),其它还有尘螨、花粉过敏等。

  那么,过敏可以预防吗?答案是肯定的。过敏是可以预防或延迟发生的。具体可分为控制环境与改善内在体质两方面进行。

  (1)控制环境的湿度

  潮湿的环境细菌容易滋生,以环境湿度50为宜。

  (2)减少卧室的尘埃

  室内环境保持清洁,勤用湿布擦拭,勤换洗小儿用的被单、被套、枕套等用品。

  (3)避免接触刺激物

  香水、杀虫剂等挥发性物质尽可能避免使用。室内使用高效能的空气滤清器可净化空气。避免到花开繁茂的地方去,尤其不要选择风大的天气出游。

  (4)饮食保健

  呼吁妈妈喂母乳,母乳喂养能大幅降低过敏产生。母乳喂养最好坚持至六个月。一般宝宝在四个月左右添加辅食,过敏宝宝六个月后才能添加。如果六个月大时肠道的吸收仍不稳定,容易呕吐,则添加辅食时间还要延长。另外婴幼儿饮食以清淡为好,调味料及色素尽量减少。

  (5)适度运动

  婴儿期睡觉时不宜捂得过严,稍大一点的小儿可适当增加户外运动量。

  过敏体质是先天性的,所幸随着年龄增长,人的体质改变,免疫系统也逐渐成熟,大部分人的过敏症状会有改善。年轻的父母们请留意您的孩子,尽最大的努力减少过敏的发生。

  名词解释:

  过敏原

  目前来说,过敏原多得数不胜数,生活中任何一件东西都可能会引发孩子过敏。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也不是所有的过敏原都会引起孩子过敏。想要确定孩子对哪种物质过敏,只要去医院查一下就可以知道。

  比较普遍的几种过敏原有:

  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柳絮、尘螨、动物皮毛、羽毛、油烟、香烟、各种香料、汽车尾气等。

  食物性过敏原———如牛奶、鸡蛋、花生、海鲜、核果类等。

  接触物过敏原———如化妆品、家化用品、油漆、酒精、金属饰物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过敏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