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患佝偻病的早期症状和预防治疗措施

  佝偻病是婴幼儿期最常见的一种营养缺乏病。因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和骨骼改变,同时影响神经、肌肉、造血、免疫等多个系统。维生素D和钙摄入不足、户外日照时间少、人工喂养儿、生长太快、经常患病、过多谷类喂养、早产儿先天不足等原因都容易使宝宝发生佝偻病。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

  如果宝宝有以上所述的易患因素,妈妈就需格外留意,观察宝宝是否有这样一些神经系统症状,如食欲不好、经常爱哭、烦躁;夜里睡觉不安稳,时有夜惊、夜啼;多汗,有时甚至浸湿枕巾和衣服。由于这种汗有酸味,刺激皮肤发痒,因此宝宝的头就在枕头上来回蹭,而把枕部的头发磨掉形成枕秃。这些表现一般发生于宝宝出生后的几个月内。

  佝偻病的体征:

  主要表现为骨骼改变,如颅骨软化、囟门大、闭合晚、出牙迟、方颅、肋骨串珠、肋外翻、鸡胸、漏斗胸、手镯、脚镯、“X”型或“O”型腿。同时还会有全身肌肉松弛的表现,如颈部无力,坐、站、走较迟,腹肌无力使腹部膨隆如蛙腹。临床表现加上血液化验和x线检查才可确诊。

  防治措施:

  1、要从孕妇做起,孕期、哺乳期适量补充维生素.D和钙,多晒太阳,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

  2、提倡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在前4个月不需添加任何营养素,包括维生素D和钙。

  3、宝宝出生2周即应开始补维生素.D,每天服用400国际单位;1~6个月的婴儿除食物外每日补钙元素200毫克,维生素400IU(国际单位);7~12个月的婴儿每日补钙元素300毫克,维生素D 400IU。

  4、宝宝满月后要每天户外活动达2小时。夏天户外活动十分充分时,内源性维生素D生成量足够用,不必药物补充。

  维生素A和维生素D在体内储存过度易引起蓄积中毒,所以,切不可求成心切而给宝宝长期大量使用,即使确诊为佝偻病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维生素 母乳喂养 补钙 佝偻病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