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的常见原因及预防治疗的方法

  天气转冷,气温变化较大,门诊可以看到很多咳嗽不止、鼻子流不停的小病号和爸爸妈妈们心疼而又累不可支的面容。

  希望父母们了解了引起孩子咳嗽的3种常见原因后,心情不再随着天气起舞!

  Ⅰ过敏性鼻炎

  症状

  1 遇到冷空气会打喷嚏、鼻塞、淌鼻子。

  2 觉得鼻子痒经常揉,感觉眼睛也经常发痒。

  3 家族中有过敏史。

  过敏原及预防

  螨尘、蟑螂、狗毛、某些细菌、花粉等是常见的过敏原。一旦被孩子吸入,刺激到鼻粘膜,就会造成局部肿胀、鼻涕流不停、鼻塞而无法入眠。鼻涕倒流至喉咙处还会引发咳嗽。

  避开过敏原是孩子最理想的家居环境。容易隐藏过敏原的地方有:地板的积垢、灰尘、旧的棉被地毯及动物皮毛等,要打扫干净;二手烟、长期未清洗的空调过滤网,都会成为刺激鼻腔的室内过敏原。另外,睡觉时让孩子的头部稍微抬高,鼻部充血和鼻塞的情形会有所减轻。

  医师处方

  1 抗组织胺:主要作用是隔离过敏细胞所释放出的过敏物质,使鼻粘膜肿胀及充血的情形明显改善。有一定副作用。

  2 血管收缩剂:为交感神经兴奋剂。作用是使鼻粘膜管收缩,主治鼻塞。连续服药不可超过7天以上,否则停药后会出现反弹性鼻充血,引发药物性鼻炎。

  3 类固醇:鼻部喷剂。连续使用3周以上,才会有明显的效果。无明显的全身性副作用。勤于漱口,避免局部细菌的滋生。

  4 肥胖细胞稳定剂:用于预防及治疗过敏。优点是不会产生明显的副作用。

  5 抗生素:单纯的过敏性鼻炎无须使用。合并有中耳炎或鼻窦炎时、高烧不退或有黄脓鼻涕时,须对症下药。

  Ⅱ真菌性肺炎

  常常听到父母抱怨孩子咳嗽很久,吃药也不见好转,人倒是活蹦乱跳的。检查时,能看到肺部有明显的痰音、胸部X光片有阴影,这就是真菌性肺炎。

  真菌是一种特殊的细菌。如果不去除过敏原,只用一般气喘的药物来治疗的话,往往事倍功半。

  红霉素是治疗真菌性肺炎的首选药物。个别小朋友服用后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如果小孩子的年纪较大,可考虑用四环霉素,效果也不错。

  Ⅲ 哮喘

  另一个冬日咳嗽常见的原因是小儿哮喘。当孩子的睡眠伴有明显的喘气、呼吸急促、夜咳等情形时,有经验的父母就知道,孩子的哮喘又发作了。哮喘也是过敏的一种表现,不同于过敏性鼻炎的地方在于:它发生过敏的地方是“气管”而不是“鼻子”。哮喘发作时,会出现明显的支气管弯缩、粘膜肿胀、发炎细胞浸润的情形,导致气管内颈缩小,使得呼吸困难而发出“咻……咻……”的喘气声。

  预防方法

  家庭中的尘螨、蟑螂、霉菌及花粉是主要的过敏原。居家环境最重要的是避开过敏原,维持家庭环境的清洁,比如勿用地毯和填充式玩具、避免使用厚重的布质窗帘(可用百叶窗或塑胶遮板代替)。让孩子少喝冰水,避免吸入二手烟等。

  药物治疗

  可分为支气管扩张剂及抗发炎药物。支气管扩张剂包含有乙型交感神经兴奋剂、茶碱及抗胆碱药物等;抗发炎药物,有类固醇等。

  怎么样,家长们,抓住这3只黑手后,孩子的咳嗽是否少多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过敏 家庭环境 中耳炎 咳嗽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