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如何教育孩子懂得节约?

  身边的故事

  小小喜欢玩水,经常趁奶奶不注意就溜到卫生间,开着水龙头冲水玩。

  一次,小小玩儿得正高兴,被爸爸逮着了,“小小,为什么玩儿水?你不知道这样很浪费吗?”小小满不在乎地说:“那有什么,反正水龙头里老有水。”

  爸爸拉过小小说:“水不是用不完的。电视上都说了,现在好多地方都缺水,很多人都喝不到干净的水。你知道吗?”小小摇摇头说:“那他们喝什么呀?”爸爸翻出一张报纸,给小小读了起来,原来很多地方因为过度使用水,已经到了非常缺水的地步,爸爸还说:“那里的小朋友洗过脸的水还要洗手,洗过手的水呢,还要洗衣服,他们舍不得浪费一滴水,你这样做是不是不应该呢?”小小想了一会儿,点点头说:“原来水也能用完啊!我以后再也不玩水龙头里的水了!”

  专家诊断

  水电的大量浪费已成为现代生活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节约水电已成为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 幼儿对事物的认知往往是感性的,能够逐渐认识到事物的功能,但难以认识事物的本质特征和属性。如知道水能喝,看到水从龙头中不断流出,就误以为水永远也用不完。

  √ 浪费水电,是幼儿缺乏勤俭节约和环保意识的表现。

  您的孩子是否这样

  √ 喜欢玩水龙头里的水。

  √ 用完水之后,不拧紧水龙头。

  √ 没有随手关灯的习惯,不懂得为什么要节约用电。

  支您一招

  1让宝宝认识水电的重要

  宝宝往往由于缺乏对水电资源的认识而存在浪费水、浪费电的行为,家长应让宝宝认识水电在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让宝宝懂得水是生命之源,如果没有水,小鱼儿会渇死,人们将没有水喝,也不能做饭;如果没有了电,灯就不能亮了,电视也不能看了,工厂的机器也将无法运转……

  同时要让宝宝懂得世界上有很多人,每个人都需要水和电。但是目前不仅在一些偏僻落后的地方缺水缺电,就连许多城市也出现水枯竭和停电现象,因此一定要节约水、节约电。

  2让宝宝知道怎样节约水电

  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随机告诉宝宝节约水电其实很简单,洗手的时候把水龙头开得小一点,用完水之后把水龙头拧得紧紧的,不让水龙头滴水,洗衣服或洗菜后的废水可以用来擦地、冲厕所。

  节约电就是要在离开房间时,把不用的灯关掉,电视没人看时要注意关好等等。

  3作宝宝的好榜样

  有的家长本身并不关注节约用水、用电的问题,在他们的潜意识中往往认为只要付钱就可以了,用多少都无所谓,因此常出现浪费水电的现象。

  这些行为看似简单,但都会潜移默化地为宝宝所学习,并淡化宝宝的水电知识和本已建立的环保意识和初步的社会责任感。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节约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